Insert title here
 

中国文明网福州站 > 区县动态

民进福州市委会赴甘肃定西开展"手拉手"助学活动
发表时间:2018-07-16 来源: 福州文明网

  万水千山,阻隔不断闽陇人民的融融情谊;大爱无疆,铸就了民进人扶贫助困的坚定信念。

  7月3日下午,民进福州市委会一行乘坐的飞机历经5个多小时抵达兰州中川机场。翌日清晨,民进福州市委会一行即刻马不停蹄奔赴位于定西市渭源县秦祁乡的秦祁中学。

  通往秦祁乡的道路是狭窄而曲折的,再加上久旱后连日下雨,路面坍塌,道路积水严重,泥泞难行。经过一路颠簸,终于到达了秦祁乡政府。当民进福州市委会一行迈入乡会场那一刻,会场响起了整齐而热烈的掌声。秦祁中学师生们齐涮涮地站起,用最真诚方式、最高的礼节来欢迎他们的客人。我们为之动容了,顷刻间,所有的疲惫烟消云散……

  今年3月,在中共福州市委统战部与定西市委统战部的牵头下,民进福州市委会与民进定西市委会签订了缔结“友好市委会”协议书,为了推进教育帮扶工作,在两地市委会的商议下,制定了《民进福州市委会、定西市委会联合开展“手拉手”助学活动方案》,确定渭源县秦祁中学为“榕定同心教育扶贫基地”。

  在此次助学活动启动仪式上,双方举行了隆重的“榕定同心教育扶贫基地”挂牌仪式。副主委柴刚丽代表民进福州市委会向秦祁中学捐赠了价值2万元的教学器材,秦祁中学校长也代表全校师生向民进福州市委会捐赠了“情系教育?爱播陇原”牌匾。

  “扶贫助困是民进人义不容辞的职责和使命,我们将不忘初心,牢记使命,将我们的爱播撒向这片陇原大地。”正如柴刚丽所言,此行,民进福州市委会就是带着主委严可仕的嘱托和800多名民进会员的爱心而来。同时,我们还带来了长期战斗在教育第一线的福州民进名师、学科带头人林航、卢桂珍、魏爱华等三名老师。因为,我们深知,“扶贫先扶智、精准扶贫教育先行”。作为以教育、文化、出版为主要界别的参政党地方组织,民进福州市委会立足界别特色,开展教育扶贫工作,这是我们的优势所在,也是我们的职责所在。

  正如当地人介绍,甘肃省最贫困的县是渭源县,而渭源县最贫困的乡就数秦祁乡了。这里是典型的北部干旱山区,境内土地贫瘠,植被稀少,经济状况不言而喻。而我们此行“牵手”的对象就是位于秦祁乡的秦祁中学,该校目前仅有三个班,121名学生。

  老师们对此次支教活动都格外重视。为了能让这里的孩子们享受到来自万里的“知识大餐”,可谓用心良苦。因为接到任务时,正值期末,学校教学任务重,而且,闽陇两地所用的教材不同,老师们必须重新备课。面对这一切的困难,老师们毫无怨言……甚至,他们为了能够达到预期的效果,主动与秦祁中学的老师们对接,了解教学情况……

  “不知道,孩子们喜不喜欢我讲的课?”“我讲的内容孩子们能不能听得懂?”一路上,这些问题一直困扰着这些已经有十几年甚至二十几年教龄的老师们,他们的心一直都在忐忑着,彷如初次登上那三尺讲台……

  “老师好!”当孩子们整齐划一而又洪亮稚嫩的声音响起时,老师们的顾虑和担忧都瞬间消散了。望着孩子们质朴的脸庞,求知的眼神以及那执着而认真的神情,老师们深受感动,恨不得将毕生所学倾囊相授。

  此次教学内容涉及语、数、英三科,两个年级。在课堂上,老师们通过游戏互动、经典案例等新颖的教学形式,渐渐地将孩子们引入知识的殿堂。三堂课气氛都相当活跃,原定四十分钟的课,都拖了十几分钟,“那些课堂上从不发言的孩子,今天居然都举手发言了,而且回答得很好!”课后,秦祁中学的老师激动地告诉支教的老师们。

  由于天气及交通的原因,支教老师们在当地人员的再三催促下,就要离开了。“老师,你们还来吗?”孩子们蜂拥而上,将即将离开的老师团团围住。虽然老师和孩子们仅仅只有不到一个小时的短暂相聚,但彼此的心早已融在了一起,望着这群生长在这片陇源山区的孩子们期盼的眼神,老师们的眼眶湿润了,他们郑重地点了点头,顷刻间,孩子们欢呼雀跃起来,因为从此他们的心中多了份期盼,而我们的老师们则心中也多了一份牵挂和责任……

  为了那份承诺和责任,福州民进必将在教育帮扶的路上笃定前行!

(责任编辑: 何红蓼)
县市区动态_福州文明网
Insert title here
主办单位:福州市精神文明建设委员会办公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