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nsert title here
中国文明网总站   
 

中国文明网福州站 > 区县动态

景如画 风尚新 乡愁浓 马尾这个省级文明村不一般
发表时间:2018-08-10 来源: 福州文明网

  近几年来,通过文物景点修复、环境整治和重塑历史风貌,马尾区闽安村发生了翻天覆地的变化,从旧时的破落村庄一跃成为历史文化名村,闽安人走上了乡村振兴之路。干净整洁的街衢巷陌、古色古香的砖房楼宇,走进闽安村,一幅“小桥流水人家”的画卷映入眼帘。近日,福建省公布一批省级文明奖项,闽安村入选2015-2017年度省级文明村。今年,闽安村还被列入美丽乡村再提升村建设,从加强便民服务、环境提升整治、软硬件设施完善等方面进行再提升,新的风貌在这个古朴秀丽的村庄展开。

  自2013年闽安村入选福州市唯一的“闽台乡村旅游试验基地”后,每年来闽安旅游的游客络绎不绝,闽安古镇一期建设完成之后,村民的休闲娱乐生活变得更为丰富。闽安村是一个名副其实的侨村,一大半的乡亲都在海外,村支书林铎幽默地用“99”“38”“61”分别来形容村里常住的老人、妇女、儿童。村里剩下的大部分是老人,侨民们心中惦念,也热心于家乡的发展建设。在闽安古镇一期建设时,村里涉及拆迁,许多热心侨民在海外帮忙宣传和做思想工作。侨民林某本不是涉迁户,却专门从美国赶回来助力家乡建设。几年前,他自愿出资,将离自己家较远的一片杂地进行修缮整治,如今成为村民纳凉的一个场所,“村里像他这样的热心华侨很多,只要家乡有需要,一个电话就能叫回来帮忙。”林铎说。生活环境变好了,乡村文明风也在闽安刮起,去年村里倡议移风易俗的时候,村里一位高龄老人过世,按以往的惯例白事除了办酒席,还要发红包,一场丧宴下来随便都要十几二十万,经过村两委的倡议和劝说,子女同意将这位老人的丧事简办,酒席减半、不发红包,光费用就省下了10多万元。“我们大力践行移风易俗,弘扬文明乡风,取得了良好成效,如今村里办红白事都已经养成了好习惯,喜事新办、丧事简办、去年闽安村还被授予了福州市移风易俗示范村(社区)。”

  乡村振兴关键要靠人才,深谙此理,村两委积极和区教育局对接,着力推动优质教育在闽安落地生根。经过努力,原本闽安村里民办的幼儿园、小学及中学都转为公办,这在其他的兄弟村中比较少见。另外,还通过村民代表大会决定,由村财出资,给予高考考上大专、本二、本一的闽安学子3000-5000元不等的奖励,考上研究生的学费全报。儿时在村里成长,如今成为闽安村当家人的林铎书记有一个理想:“幼有所教,老有所养,让家乡人过上有品质的生活。”

  闽安村不仅在改善村居环境下大功夫,还着力打通乡村服务“最后一公里”,让村民感受到实实在在的方便。今年村级便民中心进行升级改造,由三楼转移到了一楼,并配备更加先进齐全的设备,目前已竣工验收。“设施完善,服务也必须跟着升级,村民要求代办的事项,我们及时登记办理,需要上一级办理的及时向上递送材料,等事项完成后还要及时向村民反馈。”林铎说,村两委有8名工作人员,除了做好自己的本职工作外,还自发成立了文物保护小组,对村里的文物点进行日常的巡查保护工作。每个人都把村子当成一个大家庭,每个人都想为他们踏踏实实做一点实事,哪怕只是修一条路、造一片景。

  闽安村正着手设计建设闽安综合文化活动中心,计划由村财出资,建成集琴、棋、书、画于一体的文化活动中心,为老百姓提供完善的休闲娱乐设施。另外,村两委将组织起妇女和老人发展闽安特色特产及制作旅游伴手礼,一方面能够增加村民收入,也将为闽安的旅游发展做好铺垫。(福州市马尾区委文明办报送)

(责任编辑: 何红蓼)
县市区动态_福州文明网
Insert title here
主办单位:福州市精神文明建设委员会办公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