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nsert title here
中国文明网总站   
 

中国文明网福州站 > 区县动态

福清未成年人暑期工作综述:扣好人生第一粒扣子
发表时间:2018-09-18 来源: 福州文明网

  未成年人是祖国的未来。随着中小学生放假,在福清市各社区、乡村少年宫、青少年文化中心等处迎来了开学。为丰富未成年人的暑期生活,让未成年人度过一个“安全、愉快、文明、健康”富有意义的暑假,从学生年龄特点和兴趣爱好出发,福清市扎实开展形式多样、丰富多彩的教育实践活动,提升广大未成年人思想道德素养和科学文化素质。

  注重道德修养培育,开展各类主题实践活动

  孩子的暑假少不了夏令营,福清市关工委开展“传承红色基因争做时代好少年”——2018 年老少同乐夏令营活动,来自全市11 所中小学的49 位优秀学生参观了林则徐纪念馆和夏淑琼故居,聆听了林则徐禁烟的故事、夏奶奶一家的革命生涯。来到龙翔国防教育基地,体验了汽泡射击、CS、攀岩等活动,并参观了航天航海展览馆,感受我国军事力量的雄厚和武器设备的现代化。在相思岭大学生创业园,了解当代大学生是怎样创业的,亲眼看到大学生们动手栽培种植各种农作物和花卉,体验田间劳作。在园区体验垂钓小龙虾和快乐游戏等有趣活动过程中,初步了解一些农业生产技术知识。

  海峡两岸亲子夏令营在这个暑假也热闹开场,在福清市教育局的牵头下,福清市石门小学40 多位少先队员与来自台湾地区的60 多名师生在石门小学以体验、实践为形式,开展了为期半天的学习交流互动活动,他们一起参观美丽的校园,领略石门小学浓浓的“融爱”校园文化;悠扬的葫芦丝合奏出福建民歌,如泣如诉,台湾来宾们听得如痴如醉;台湾营员为大家表演了大合唱——我们是一家人;花样跳绳和武术少年虎虎生威,步步生风,更是让台湾来宾们大开眼界;巧手翻飞,一张张纸片就变成一个个精美的艺术品——剪纸是石门小学的一大特色,台湾小朋友惊奇的瞪大了眼睛。两岸亲子交流,既增进了小朋友之间的友谊,又加强了两岸青少年的互动友好关系,架构海峡两岸青少年文化交流的友谊桥梁。

  注重责任意识培养,开展志愿和培训活动

  今年暑假,结合文明城市、水环境综合治理及平安福清创建工作,福清团市委组织青少年志愿者2936人次参加清渠护河、创建宣传、环境综合整治等志愿服务。举办“红领巾小河长”科普夏令营及“流动少年宫”进村居活动,招募77 名少先队员参加巡渠护河、水环境保护宣传、素质拓展等实践项目,引导他们在实践中提高思想认识,锻炼能力本领,培养良好素质。

  福清市教育局联合相关部门开展2018 年暑期全市中小学生反邪教动漫主题竞答活动,倡导科学健康的生活方式,创建平安福清,构建和谐稳定的社会环境。在微信公众号、微博开设“青春自护”“青春护航”线上微话题讨论,目前阅读量达8900 余人次。举办“反邪教”

  暑期安全宣教、防溺水、防火、安全用电等“青春自护”大讲堂3 场,发放“暑假安全须知”等宣传材料800多册,进一步增强了青少年的安全防范意识和自我保护能力。

  注重文化积淀,营造良好的阅读氛围

  福清市组织8 支朗诵队参加福州市中小学生朗诵电视大赛总决赛,众选手相聚福州广播电视台。本次朗诵大赛,全省共有27 所中小学校参赛。福清市受邀参赛的朗诵队占了8 支,入选数量居福州各县区之首,有2 支朗诵队获得第一名,3 支朗诵队获得第二名,3 支朗诵队获得第三名,福清市教育局也因此荣获“最佳组织奖”。实验小学、滨江小学、侨乡少儿朗诵队、福清二中入选参加福建省第六届中小学生艺术节。

  此次大赛,既体现了福清市扎实有效的教育工作,又彰显了莘莘学子的喜人风貌,展示了菁菁校园的书香文化。

  注重关爱弱势未成年人,开展春蕾助学活动

  利用暑期,在各镇街进一步深入调查摸底、登记造册,广泛发动社会力量筹集助学资金,分阶段分批对单亲家庭子女、贫困家庭子女等特殊群体进行帮扶慰问,为贫困家庭的孩子送去党和政府的温暖。

  福清市妇联在市春风办牵头下,主要以已建立档案的特困妇女在学子女两类为助学对象,以现金助学、结对助学和勤工俭学为主要助学方式,拟结对资助168 名贫困学生,每名500 元,总金额8.4 万元。同时,有1 名在读贫困大学生在市妇联完成了为期1 个月的勤工俭学,并发放资助性工资2000 元。市妇联指导福清市爱心妈妈帮帮团开展“春蕾计划”,走访帮扶小学至初中弱势少年儿童66 人,帮扶金额15.24万元。

  8 月21 日,福清市总工会举行2018年度“金秋助学”助学金发放仪式,179 名来自困难职工家庭的大学生获得资助。“金秋助学”主要是帮助考上大学的困难职工子女顺利入学。今年资助的学生中,应届生12名,往届生160 名,高中以下学生7名,助学总金额达74.1万元。

(责任编辑: 何红蓼)
县市区动态_福州文明网
Insert title here
主办单位:福州市精神文明建设委员会办公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