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nsert title here
中国文明网总站   
 

中国文明网福州站 > 区县动态

文明是最好的风景:西湖赏菊彰显市民文明素养
发表时间:2018-11-13 来源: 福州文明网

  2018年,福建省第六届菊花展福州展区在鼓楼区西湖公园举行,自本月5日开展以来,吸引了不少市民竞相观赏。

  在欣赏菊花美丽芬芳的同时,市民们在菊花展上的文明观展行为更是一道心灵美的风景线。遗憾的是,近段时间,国内其他地方也陆续举办花展,美丽的鲜花屡屡被人“辣手摧花”,有的甚至将布展的鲜花搬回家,部分游客,为了拍到一张满意的照片,随意将鲜花进行拉扯,更有甚者,踩在花圃上,公园的小花表示真的很“受伤”。

  小细节大文明:赏菊更赏市民素养。

  今年,福州菊花展从10月下旬开始布展,11月5日开展并将会一直持续到11月25日,让广大市民有充足的时间欣赏菊花,让观展的过程成为展示自身的优雅情趣、体现自身文明素养的“宽阔舞台”。

  菊展中,每一朵菊花从最初含苞待放的花骨朵,到盛开形成非常美丽的景致,都是园丁和众多园区工作人员精心培育的结果,唯有市民观展文明,杜绝偷花、摘花,这些菊花才可尽情绽放、美丽持久。赏菊更赏个人的文明素养,切勿为了与高株菊花“亲密接触”,踩在外围的矮菊花上;切勿为按下快门的一瞬“忘乎所以”,让鲜丽的生命“转瞬即逝”;切勿等执勤人员提醒后,才发现自己行为的不妥之处,羞愧难当。当您站在园区看风景,看风景人亦在看您,愿鲜花装饰了您一天的好心情,您文明的举动装饰了别人的好心境。

  遵守游览秩序,共同维护赏花环境。

  据福州西湖管理处初步统计,刚刚过去的周末,是福州菊花展迎来的首个双休日,福州西湖公园周六周日两天迎客18.8万。游客之众,游园赏花时,应自觉遵守游览秩序和有关管理规定,服从并协助管理人员行使工作职权;讲究文明,注意礼貌,自觉排队购票、赏花、如厕。

  别让不文明赏花行为折煞“风景”。

  花应时而赏,秋季是赏菊的时候,全国很多地方都有菊花展,不管您身在何处何地赏花,请做到不要拥挤,按顺序边看边走,拒绝并抵制插队、争抢位置等不文明行为,保持园区洁净环境,不随地吐痰,不乱扔杂物,配合将手中垃圾丢入分类垃圾桶内,文明如厕;严禁携带火种入园,禁止在园区内吸烟,共同维护赏花环境安全,营造一个良好的赏花环境,真正打造“朋友圈”中文明赏花的微信“美篇”。

  赏花勿忘学习,品味中国传统文化。

  “花文化”源远流长,中国传统的赏花趣味与传统文化的审美趣味一脉相承,给我们今天的生活注入了无穷的活力和丰富的趣味。

  此次,福州市鼓楼区的西湖菊花展共展出两万多盆菊花,采用了南北两方的培育技术,呈现出福州菊花展独特的魅力,共展出大菊约10000盆、小菊约5000盆、达500多个品种,如十丈珠帘、帅旗、绿朝云、绿牡丹、凤凰振羽等“传统十大名菊”以及缕金结彩、秋节晚红、古刹金刚、泥金报、金越山、金狮狂舞、墨荷等,市民一踏入公园大门,就如同来到一个世外桃源,仅仅在大门两旁的柳堤上就摆了2000盆菊花,美不胜收。当我们赏花时,不要忘记学习植物科学和农耕知识,更不要忘记从园区人文景观中品味传统文化,感悟做人做事的道理。

  不积跬步无以至千里;不积小流无以成江海。文明细节虽小却是“天大的小事”,唯有从点滴小事做起,才能让文明在全社会蔚然成风,文明才能真正成为一种感染力、凝聚力、推动力,进而升华为一张城市的名片,一个国家的形象,一种民族的精神。

(责任编辑: 何红蓼)
县市区动态_福州文明网
Insert title here
主办单位:福州市精神文明建设委员会办公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