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nsert title here
 

中国文明网福州站 > 区县动态

台江团区委关心关爱未成年人为青春花季护航
发表时间:2019-01-17 来源: 福州文明办

  今年以来,在区委、区政府的重视支持下,台江团区委突出“维护青少年发展权益”重要职能,通过创设“调查研究—设计项目—政府购买—专业评估”的新模式,以小项目推动大改革,用心护航青少年健康成长,有效打通服务青少年的“最后一公里”。在2018年全市预青工作考核评比中,台江区取得了满分的好成绩,并作为区县代表在全市预青工作会议上作典型发言。

  共推“共青团伙伴计划”凝聚最广泛关爱力量

  2018年,向区委区政府争取到预防青少年违法犯罪工作专项经费80万元,整合各相关部门资源投入预青工作经费35万元新增专业场地500平米,努力改善工作条件,加强专业阵地联动建设。团区委与区检察院共建“检爱驿站”;与区法院共建“法爱基地”;与区委政法委、区司法局共建“青少年法治教育基地”;承担全市政法童心小记者团等各类青少年群体参观学习35期,覆盖700余人次。邀请8名人大代表、政协委员参与结对帮扶重点青少年群体专项活动,座谈、访谈、倾听青年820余名。

  开展“法治护航计划”陪伴重点青少年成长

  团区委牵头司法机关、青少年社工机构,对十年来台江区1293例重点青少年群体的服务样本进行调研,设计开展以“预防和减少青少年违法犯罪、再犯罪”为目标的“法治护航计划”。

  据了解,该项目分为“预防”和“矫正”两个层面。在预防层面,主要开展“青少年法制教育计划”,着力提升青少年守法、知法、懂法、用法意识。

  在矫正层面,通过对涉案青少年的心理疏导、行为矫正、“家庭工作坊”争取认同以及组织涉案青少年参与志愿服务及培训,提升自信心,培养责任和感恩意识,达到协助青少年再社会化、回归正常学习生活的目的。今年以来,该项目共服务五类重点青少年236例开展青少年安全自护、行为矫治、社会观护等小组工作24场,覆盖青少年5700人次。

  启航“小候鸟增能计划”助力流动青少年融入

  团区委委托专业社工团队进行摸底调研,针对台江区外来务工人员,今年启动以促进流动青少年融入城市为目标的“小候鸟增能计划”。该项目以“街道、社区流动儿童‘家、校、社联动’服务模式”为基础,辐射辖区流动儿童,通过“专业服务+研究”的形式,协助流动儿童个人能力提升。

  收集600名流动儿童数据信息清单、对因不可抗力因素引起家庭功能缺失的流动儿童进行问题分类,建立“双庇护”平台(学校及社区儿童之家)、充分链接爱心企业、家长、高校、媒体等资源,成立一支36人组成的“助飞团”,协助社工开展相关服务。

  该项目实施一年来成功帮助近千名流动儿童尤其是义洲街道“社区彩虹超市”、“社区议题工作坊”

  和“走出大山看大海——小候鸟成长夏令营”等活动得到了服务对象和社会各界的广泛好评。

  实施“青春社区营造计划”净化青少年成长源头环境

  团区委系统紧紧围绕全市开展社区治理提升三年行动,注重源头预防解决影响青少年健康成长深层次问题,创新实施“青春社区营造计划”,在台江3个社区打造以共青团主导、整合各方力量参与、专业化社工执行,面向基层青少年开展服务的“实体门店”。

  聚焦社区思想政治工作难做、放学空档期、“家校社”教育脱节等热点难点问题,有针对性地设计趣学活动、“四点半学校”、社区少工委、社区“红色青年团校”等8大品牌载体,逐个重点突破。

  上下联动共管,搭建共青团资源整合平台,并组建专业队伍到社区一线开展社区服务,扶持政治立场坚定、专业素质过硬的青少年社工机构在城市“小社区”治理创新的“大舞台”上发展壮大。

  汇聚青春力量,通过创建“青春社区”各式各样的活动,有效凝聚社区青年走出家门、走进社区,发挥自己的优势,把活动办起来。

  该项目作为福州市共青团组织参与社区治理的先行先试工作,团中央书记处书记奇巴图、团省委书记肖华鑫等领导先后到洋中街道铺前青春社区调研指导,也接待了来自广东、浙江等地16批次考察团前来学习交流,《福建日报》、《福州日报》也对台江区共青团组织参与社区治理创新的做法进行专版报道。

(责任编辑: 何红蓼)
县市区动态_福州文明网
Insert title here
主办单位:福州市精神文明建设委员会办公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