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nsert title here
 

中国文明网福州站 > 区县动态

罗源开展敬老孝老活动 花季让夕阳红分外美
发表时间:2019-11-25 来源: 福州文明网

  11月,叶未落尽寒已至。住在爱心敬老院的30余位老人悠闲得漫步在梅岭公园的树荫甬道中,享受着初冬的阵阵暖阳和美好时光,露出灿烂的笑容。

  为继承和发扬雷锋志愿服务精神,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培养学生关爱他人,服务社会的意识,弘扬尊老敬老爱老的中华传统美德,近日,罗源一中的31位师生来到罗源爱心敬老院,陪同老人们一起参加梅岭公园秋游活动,让老人们走出敬老院,拥抱大自然。

  早上8点整,学生们准时来到敬老院,经过30分钟的培训、准备,学生志愿者们与老人立刻进行分组和“一对一”配对。有些老人腿脚不便,有些老人听力障碍,在沟通交流上没有到位,在这个时刻,学生志愿者们用微笑化解老人们心中的疑虑,微笑是世上通用的语言,在志愿者们一遍又一遍的解释和身体语言的演示下,老人们悄悄地打开了心门。

  随后,志愿者搀扶着老人们上车,同时帮助敬老院的工作人员搬运物资。经过15分钟车程,大家到达了梅岭。汽车沿着盘山公路到了岭上,大家都愉快地呼吸着新鲜的空气,笑声不断,其乐融融,共同领略美景。

  活动还安排了精彩的游戏环节。这些游戏经过敬老院工作人员精心设计,是老年人力所能及的小游戏。老人和志愿者在游戏中各有分工,大家既玩得开心,又活动了筋骨。游戏进行了一个小时,最后第一小组获得了冠军。老人们得到奖品后,开心的像个孩子。

  游戏之后,志愿者们带着老人沿着盘山的步道漫步,老人们兴致勃勃地看着风景。每到一处,学生志愿者都会细心地为老人们讲解并拍照留念,记录下这开心时刻,用孙辈的爱的陪伴,令老人们感受到亲情般的温暖。或是为老人们打伞遮阳,或是用手机播放闽剧给老人听。老人们一边享受美丽的自然风光,一边回忆并诉说着往昔的峥嵘岁月,仿佛回到了他们的青春岁月。

  穿过细细的、美观别致的小桥,美丽的景色呈现在我们眼前,放眼望去,蔚蓝的天空、茂密的枝叶,以及可爱的学生与和蔼的老人的“祖孙”搭档组成了一幅冬日最美的画面。

  最美不过花季,最美不过夕阳红。秋游活动让深居在敬老院的老人们真切感受现代日新月异的变化与社会的关怀,同时,增强了学生的尊老爱老敬老助老意识,提高了学生的社会责任感,锻炼了学生社会志愿实践能力,以“小手牵动大手”,倡导了良好的道德风尚,营造了全社会关注老人、关爱老人、关心老人的良好氛围。

(责任编辑: 何 红蓼)
县市区动态_福州文明网
Insert title here
主办单位:福州市精神文明建设委员会办公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