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nsert title here
 

中国文明网福州站 > 区县动态

鼓楼以"党建+创建"模式奏响新时代文明实践主旋律
发表时间:2020-07-22 来源: 福州文明网

  一年来,福州市鼓楼区坚持以高标准的党建引领新时代文明实践不断深化,建立“两厅一平台”“一线处置”“四巡四访四问”工作机制,提高城市文明治理程度,集中解决百姓最关切的问题,把工作落到群众的急需处,把服务送到人们的心坎上,以党员模范自身的文明带动促进身边人的文明,在首善之区、幸福鼓楼奏响新时代文明实践主旋律。

医疗志愿队伍深入基层送健康,医疗服务暖人心

  架起民心相通之桥,提升群众幸福指数

  在鼓楼区中山路南段,有一处翻新过的古厝,这里是全市首家居民议事厅。“社区里有意见不统一的事,居民都会找社区党组织来帮忙,组织各方代表到议事厅来协商。”鼓楼区鼓东街道中山社区党委书记吴靓说,居民议事厅去年10月“开张”,在居民与居民之间、社区与居民之间架起了一座连心桥。

  前不久,中山大院32座1单元成功加装电梯,就是居民议事厅“议”出的成果之一。中山大院32座建于上世纪末,一共8层,居民多为老年人,迫切希望能加装电梯方便上下楼。经过多次协商,各方终于达成了一致意见。社区党组织第一时间公布了议事结果,并安排专人监督加装电梯的落实情况。“现在上下楼别提有多方便了!”家住中山大院32座的林依姆说,居民议事厅有人组织、有人落实、有人监督,让居民可以有效参与共同的“家事”。

  在鼓楼,居民参与社区治理的平台已实现全覆盖。目前,69个社区都搭建了“两厅一平台”(办事厅、议事厅和“社区幸福通”平台)。办事厅通过增设“e福州”自助终端机等举措,丰富便民服务内容;“社区幸福通”平台,将事项告知、随手拍、民情恳谈、办事预约等功能集合于一个微信公众号,开启居民与社区互动的数字化新模式,不到一年就涨粉23万。如今,“两厅一平台”在线上、线下架起了与民沟通的新桥梁,也成了创建文明品牌的有力抓手和重要载体。

每周,垃圾分类屋为居民开展垃圾分类培训,切实提高分类实效

  文明单位聚力共建,打通服务群众“最后一米”

  如何以党建引领社区基层文明创建再创新?鼓楼区依托“鼓楼智脑”开发了“一线处置”功能模块,并在各街镇党群服务中心形成“一线处置”指挥分中心。居民可通过“12345”“数字城管”等平台反映城市生活中遇到的急事、难事、愁事,都会被纳入“一线处置”范围,各相关单位必须限时办结,打通服务群众“最后一米”。

  “停车问题处理得不错,现在我们下楼活动,更有安全感了。”近日,家住温泉街道灰炉新苑的袁大伯特意找到所在的东大社区党委书记郑丽玲,点赞“一线处置”机制,帮居民们解决了一桩烦心事。原来,灰炉新苑的小区路面一度被私家车占满,连消防通道也未能幸免,给居民生活埋下安全隐患。社区居委会虽然要求物业公司加强管理,但收效甚微,治标不治本。

垃圾分类宣传进小区

  居民向“鼓楼智脑”反映该问题后,温泉街道“一线处置”指挥分中心立即收到了讯息,并向区房管局、区城投集团、区消防大队等相关文明单位发出了协办指令。各单位人员按时到小区“报到”,与居委会、物业商讨方案后,在小区张贴了停车管理公告,还在重要位置增设安全隔离装置。“街道、社区权小责大,以往找多个部门解决问题,有时要打报告,很难叫得齐。”郑丽玲说,“一线处置”机制赋予基层自下而上的“呼叫权”,职能部门限时“报到”、携手解决,很多以前心有余而力不足的问题,现在迎刃而解,真正做到了标本兼治。

  “一线处置”机制还实行街镇与部门间互相评定制度,考核结果与年度绩效考评挂钩,激励干部担当作为。据悉,“一线处置”机制自去年8月运行以来,共处置各类问题1万多件,群众满意率97.09%。

居民议事厅,化解社区疑难事

  党员志愿下沉一线,用脚步丈量城市文明高度

  鼓楼区充分发挥党员先锋模范作用,以新作为培育文明新风尚。让广大党员干部、职工深入到文明创建最前线,集中解决百姓最关切的问题,以自身的文明带动促进身边人的文明,引领市民群众积极参与到全国文明城市总评年迎检工作中来。

  “大伯,垃圾分类屋管理得还满意吗?”“店家,请您保持门前的环境整洁。”……不管是工作日还是周末,东街街道每天都有党员干部志愿者下沉一线,倾听民声、收集民意,关注城市生活的各个细节。

小小志愿者争当垃圾分类宣传员

  东街街道办事处副主任郑亮介绍,街道党员干部都志愿“兼职网格员”,工作日的上下班、午休时间,周末的早、中、晚时段,在街道的8个网格里,轮班开展“巡街、巡河、巡楼、巡厕,周末访、晚上访、上门访、开门访,问困难、问需求、问对策、问效果”。“四巡四访四问”融入到方方面面。在主干道,他们关注沿街环境、两车停放、园林绿化等细节;在小街巷,他们排查墙体破损、违章搭盖、缆线老化的问题;进小区,他们督导垃圾分类工作,向居民了解意见、建议。

  把工作重心放在一线,把双腿坚定地迈向基层。鼓楼区还将每周末定为“民生服务日”和“城市管理日”,每周三定为“企业服务日”。党员领导干部践行“一线工作法”“脚步丈量法”,及时发现和解决群众最急最忧最盼的紧迫问题。

(责任编辑: 何 红蓼)
县市区动态_福州文明网
Insert title here
主办单位:福州市精神文明建设委员会办公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