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nsert title here
 

中国文明网福州站 > 区县动态

鼓楼:千里“书”送知识 “福”暖岷县助脱贫
发表时间:2020-07-31 来源: 福州文明网

  时光荏苒,白驹过隙,转眼间,福建省鼓楼区支教老师们在甘肃省岷县支教的日子进入尾声。

  记得初来时,支教老师们满怀着对教育事业的美好憧憬,不忘自己到岷县努力耕耘的初心。在疫情爆发初期,由于甘肃岷县师资力量薄弱,鼓楼支教老师们毅然逆行北上,与爽朗热情的岷县老师们支教帮扶同进步,携手共进育桃李 ,转眼在异地他乡留下了一段特别而又难忘的回忆……

鼓楼区委组织部、鼓楼区委党校(行政学校)对培训班做了周密安排

  派遣教学骨干,助岷县提升教育水平

  鼓楼支教老师们跨越2200公里抵达贫困县岷县,在日常工作中,他们严于律己,遵守、服从岷县教育局、学校安排的各项教学工作,并根据本地实际情况开展教学,努力克服各种“水土不服”,还主动配合校方进行送培送教、公开观摩课、讲座等各项活动。

  这一系列的活动既进一步加强了鼓楼与岷县教育的联系,又充分发挥了鼓楼教育的支教帮扶作用,通过老师们的努力,岷县小学的各学科都有了新的成长与收获。基于老师们的优异表现,岷县教育局给予鼓楼支教老师们年度考核优秀的嘉奖。同时,池帮灿老师、范敬凤老师、游智云老师、陈晓蕾老师、陈伟老师和林嘉老师在东西部教育扶贫协作支教工作中表现突出,被评为“优秀教师”。

  “望着这一张张灿烂阳光的笑脸,脑海中涌现的是与孩子们朝夕相处的点滴回忆,心中不舍的是与同事们携手教研的并肩时刻,手心里紧握的是这一段特别难忘的缘分。有人说,人生是一段连着一段的旅途,感恩我们在这一段岷县旅途中相遇、相知与相伴。”一位支教老师动情说道。

支教老师和岷县孩子游玩嬉戏

  “书”送知识,持续推进“扶智”又“扶志”

  扶志是根本,扶智是出路。今年6月以来,福州鼓楼区委文明办同福建海峡文艺出版社启动“书送希望 悦读接力”主题公益捐书行动。通过网络途径,持续向广大市民发出“悦读接力”倡议,号召大家齐心帮助岷县把各小学的课外书籍缺口填满。活动拟募集1万本小学生课外读本,满足甘肃岷县就读小学的未成年人的课外阅读需求。目前已有多家爱心企业、单位、市民纷纷响应,为助力岷县知识脱贫贡献一己之力。

  从2017年初开始,岷县与福州市鼓楼区建立扶贫协作关系,双方以“马上就办,真抓实干”的工作作风,积极对接,主动作为,确定了开展产业合作、劳务协作、人才支援、资金支持、社会力量参与等五项帮扶内容。福建省鼓楼区与甘肃岷县建立扶贫协作对口帮扶关系,多年来,福建人民与甘肃人民建立了深厚友谊,向贫困地区捐赠书籍,就是响应中央提出的要将“富口袋”与“富脑袋”结合起来,把扶智和扶志结合起来的生动实践。

支教老师教孩子们下棋

  鼓楼送去优质课,岷县干部线上学

  2020年是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目标实现之年,是全面打赢脱贫攻坚战收官之年。

  为进一步落实2020年鼓楼区·岷县东西部扶贫协作工作,深化结对帮扶,提高岷县干部政治素质、理论素养和脱贫攻坚业务能力,考虑常态化疫情防控要求,7月20日至24日,鼓楼区委组织部、鼓楼区委党校(行政学校)通过网络送教形式,为岷县开办领导干部综合能力提升培训班,岷县领导干部共100人接受了培训。

  针对岷县实际需求,鼓楼区反复研究筛选课程,精心设置内容,集中选聘优质师资,有针对性地为其脱贫攻坚提供扎实有力的智力支撑,确保培训内容既有宏观理论高度,又有具体实践指导。培训班共设20个课时,采取线上直播的方式进行,直播时学员可以用手机扫描直播连接二维码进入直播间,完成签到后和授课老师互动交流。

  课程以干部能力素质提升为重点,结合岷县实际和培训需求,设置了习近平总书记扶贫开发战略思想、2020年“两会”精神解读、十九届四中全会精神解读、乡村振兴战略融资与运营策略、移动电商助力地方扶贫与振兴、发展文创产业助力乡村精准扶贫等课程,帮助岷县领导干部拓宽工作视野,夯实理论功底,提升综合能力,为打赢打好脱贫攻坚战提供坚强保障。

(责任编辑: 汪天安)
县市区动态_福州文明网
Insert title here
主办单位:福州市精神文明建设委员会办公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