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nsert title here
中国文明网总站   
 

中国文明网福州站 > 区县动态

生态长卷徐徐展开——福清绿色发展步入快车道
发表时间:2020-12-01 来源: 福州文明网

  龙江两岸公园、玉融山环山栈道、石竹山休闲步道……绿意盎然,人与生态自然和谐统一,无论是久居福清的市民,还是外地来融的游客,都由衷感叹:福清的天真蓝、水真清、地真绿、空气真清新……

  赏心悦目的生态画卷背后,凝聚了福清在生态文明建设路上的不懈努力。今年,福清入选第六届全国文明城市,福清生态文明建设的硕果再次助力福清赢得城市最高荣誉。

  “又一个公园在建,到时候家门口多了个游玩的好去处,为这几年福清公园建设成果点赞,文明城市称号名副其实。”说起我市的生态环境建设,家住中联名城的林女士由衷感慨,她口中的在建公园,就位于观音埔大桥至福通大道的清源里公园,系“环龙江两岸生态公园”的重要组成部分,占地面积约90.03亩,以儿童乐园为主题。建成后,市民可在清源里公园内近看鲜花盛开、远眺江河美景。

  近年来,福清坚持“绿色、生态”发展理念,开启了城市公园建设的新进程,先后建成大型综合性公园主题公园等40座。并重点发挥“山”“水”优势,围绕“一江四溪”,开展两岸“串珠式”公园建设,先后建成了天宝陂公园、龙江生态园、市民休闲公园、湿地公园A区等10多个串珠公园,提升了城市生态文明形象。

  还绿于民、还景于民,为“放大”生态空间福利,福清加快推进“一江四溪”两岸串珠公园建设的同时,因地制宜,将街头空地、边角地和微型空间,打造成一个个精致美丽的口袋公园。到目前,我市已建成口袋公园24个。

  作为推进城区综合提升“十位一体”工作的重要内容,环城路及福政路绿化景观提升建设工程正如火如荼推进,打造福清的绿色花海景观轴线,实现门户形象和道路形象的“双提升”。

  福清城区“十位一体”工作已全面铺开,计划改造156个建设项目,截至目前,龙山街道安定里和石竹街道凯旋街等87个项目已经完成改造。家住玉屏街道产塘街的居民们每天都在感受着老街巷的“变身”。在经历了缆线下地全方位提升改造后,产塘街又迎来了立面全面升级改造,靠近向高街一侧改造成古色古香的木栏杆、仿古窗,既吸取了福清历史建筑的传统元素,又力图塑造具有福清特色的街区风貌。

  在城镇环境日新月异的同时,福清乡村面貌也焕然一新。

  走进东张镇少林村,新修建的休闲步道,红黄蓝色彩清新,路旁的古树广场青石铺地,悠闲的乡村美景随处可见。该村利用南少林文化旅游园区的地理优势,开发整合“少林十二景”“少林涧”“武林体验林”等旅游资源,成了福州地区的“网红村”,一年四季游客络绎不绝。许多村民还做起了土特产销售、农家乐、水果采摘园等,增长了家庭收入,一些外出的乡亲们也被吸引回来了。

  少林村的改变,是我市大力开展农村环境综合整治,建设美丽乡村的一个缩影。近年来,市委、市政府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理念,大力实施一批为民办实事项目,不断加快农村环境治理步伐,乡村环境面貌焕然一新。

  放眼玉融大地,打造海滨休闲渔村的三山镇北陈村,主打侨文化的新厝镇江兜村、古厝文化的龙江街道小南洋村……纷纷成为人们远离城市喧嚣,寻找“诗和远方”的世外桃源。

  实行垃圾分类,关系广大人民群众生活环境,更是生态文明建设中的重要一环。

  细心的市民可以留意到,在福清各个主干道、小区都统一摆放着颜色醒目、标识分明的四类垃圾桶。今年9月起,城区7个街道全面启动生活垃圾分类工作,17个镇全面开展“干湿”垃圾分类工作。目前,这项工作正在有序推进中。

  福清是个多彩的城市,总会有数不尽的惊喜,在不经意间出现在我们面前。如今,这张以“绿色发展”为底的生态蓝图,还在延续。

(责任编辑: 汪天安)
县市区动态_福州文明网
Insert title here
主办单位:福州市精神文明建设委员会办公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