波罗诞庙会
发表时间:2011-09-01 来源: 百科名片
【字号      】 【打印】 【关闭】

  波罗庙又名南海神庙,位于广州市黄埔区穗东街庙头社区。波罗诞庙会,是广州地区最大的民间传统庙会之一,至今已有一千年历史。

  波罗庙又名南海神庙,位于广州市黄埔区穗东街庙头社区。波罗诞庙会,是广州地区最大的民间传统庙会之一,至今已有一千年历史,会期是每年农历的二月十一至十三,十三日为 波罗诞庙会正诞。这几天,南海神庙(波罗庙)方圆数十里,包括水上的、陆上的周边地区都热闹非凡,呈现出一派节日景象,那时四乡云集,路上行人如蚁,庙中人声鼎沸,紫烟缭绕,爆竹轰鸣,胜似春节,故民间有“第一游波罗,第二娶老婆”之说。

  波罗鸡

  波罗诞买波罗鸡,是广州人的“保留项目”。这波罗鸡并非真鸡,而是一种工艺品。传说旧时,波罗庙附近一条村,有个张姓老妇,无儿无女,只与一只大公鸡相依为命。 波罗诞庙会村外有个有钱的员外,酷爱斗鸡,对张老妇的雄鸡早有所闻,派人要那只雄鸡与他的较量,被老妇拒绝。员外不甘心,偷偷地拿了自家最威猛的雄鸡去斗,结果被杀得一败涂地。员外出高价想买老妇的鸡,仍被拒绝。他恼羞成怒,一天,趁老妇下田之机,派家丁将雄鸡偷了回来。谁知,这只鸡从此再不啼叫。员外一怒杀了它。伤心不已的老妇将鸡毛一根根捡回家,洗净晒干,用黄泥作鸡身,纸皮作鸡皮,把鸡毛一根根粘上去,说也奇怪,粘上去的鸡栩栩如生,第二天早晨,老妇又听到雄鸡在啼叫。她高兴至极,又做了不少这样的鸡,留下最心爱的一只,其余的都拿到波罗诞卖。波罗诞上买波罗鸡的习俗就这样流传下来。

  波罗诞庙会

  南海神庙又称“波罗庙”,创建于隋开皇14年(公元594年),已有1410 波罗诞庙会多年的历史,为祭祀南海神祝融而建,是我国古代四大海神庙中仅存最大最古老的,19627月被列为省重点文物保护单位。相传唐朝时,一位天竺(印度)属国波罗使者来华,终老于广州,后被封为“达奚司 波罗诞庙会空”。因其曾在南海神庙种植了波罗树,神庙在民间又被称为“波罗庙”,南海神诞也被称作“波罗诞”。南海神庙及邻近的浴日亭以“扶胥浴日”之美誉在宋、元、明、清增列为羊城八景之一。广州俗语说:第一游波罗,第二娶老婆。南海神庙的庙会在每年农历二月十一至十三举行,是广州乃至珠江三角洲地区独具特色的民间传统节庆活动、最大的民间庙会。

  20116月,国务院日前公布了第三批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遗产名录,黄埔民间信俗波罗诞(民俗)榜上有名。此外,广州市还有粤曲(曲艺)和天河七夕节乞巧习俗(民俗)上榜。广州黄埔波罗诞庙会已有千年历史。近年屡有创新,今年的波罗诞庙会融入微博互动元素,吸引大批年轻粉丝。

(责任编辑: 陈乙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