芦笙节
发表时间:2011-08-29 来源: 腾讯旅游
【字号      】 【打印】 【关闭】

  一方山水孕育一方人,每个民族拥有自己的很多节日。在侗乡,一年中最热闹的要数三年一度的侗家节日——芦笙节。

  这天最高兴的要数青年男女了,因为这天是他们追寻爱情的好日子,青春少女早早打开竹箱,细心挑出镶金饰的最有特色的侗家服装,奈心的穿戴着。中午,她们戴着闪闪发光的银冠,穿着自制的民族服装,捧着洁白的丝巾聚在错落有致的花街上(花街:用鹅卵石按照一定的花纹镶在黄土路上所形成的街道称为花街)。一群手持琵琶的男青年站在对面,或者在叽叽喳喳的说笑,或者在调弄琴弦,一张张被太阳晒黑的脸透出兴奋之色;老早就穿上干净整洁的服装,把那乌黑的头发梳了又梳,希望自己美好的形象能打动花季少女的芳心,他们时时清清嗓子,因为对歌是表现自己的主要方法。

  芦笙节

  你可以见到对对有情人在树丛中,在河边或者在清新的草地上唱歌、跳舞;清脆的歌喉和着铮铮琵琶声如泉水般缓缓流入心田,也像一缕轻纱紧紧栓住人们的脚步。是的,靓丽少女正是以这甜润的旋律栓住了爽朗青年的心,山歌是青年男女交流的一种方式,它是人们心灵深处的话语。经过一天的山歌相对,少女终于把自己的情丝——白纱巾,温柔的围上如意郎君的脖颈,淡淡云霞在那白嫩的脸庞欢然绽放,少女与生俱生的羞意让不拘俗礼的侗家女含笑跑开,频频秋波从含情双目扫向自己的情郎,脉脉神情代替千言万语……

  夜幕降临,漆黑的侗寨程式起一堆堆篝火,赤红的火焰照亮了一张张爽朗的笑脸,人们聚在玲珑高耸的鼓楼,手牵手围着火堆唱起动听的曲子,跳着优雅的舞姿,芦笙那低沉的调子也嗡嗡的。

  每年,这里的人们用歌舞庆祝丰收,祈祷来年风调雨顺,五谷丰登;祈求神灵赐神消灾;祝愿有情人终成眷属。

  趁此时热闹没人注意,幸福的人儿纷纷交换了定情之物,牵着手在鼓楼的一个个角落倾诉爱意,或者在凝眸深情相对;时而望着心爱的人儿,时而瞟向载歌载舞的人群,幸福的笑声频频传入宁静的夜空。

(责任编辑: 陈乙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