长洲太平清醮
发表时间:2011-08-29 来源: 百度
【字号      】 【打印】 【关闭】

  太平清醮又名包山节,是香港长洲海陆丰籍居民举办的一个非常热闹的节日,也是香港旅游发展局推介的一个主要节目。举行之日为农历四月初六,会景巡游为四月初八,同日也是佛祖诞。整个建醮期一连5天,有“迎神”、“走午朝”、“超幽”、“送神”等祭祀仪式。其中飘色会景大巡游、醒狮与祥麒表演、抢包山最为吸引民众参与。另外,在此期间,全岛居民食素,游人也找不到一间食肆卖荤菜或海鲜。就连位於码头附近的麦当劳也要“入乡随俗”,用蘑菇包代替有肉汉堡包。

  历史沿革

  长洲太平清醮——长洲街坊一般叫“打醮”。据《昭明文选》指出:“醮诸神,礼太乙”。而《隋书》中指:“夜中于星辰之下,陈放酒脯、饼饵、币物,历祀天皇、太乙,祀五星列宿,为书如上章之仪以奏之,名之为醮”。意思所指“醮”就是祭神的意思,其原始的目的,是古代农民百姓对天上神佛的庇佑,表示感谢,或祈求平安而举行的隆重祭典。祭典乃通过道士、和尚为媒介与鬼神沟通,这个活动称之为“醮”。而醮亦分有平安醮、瘟醮、庆成醮、火醮等四类。太平清醮是一种保平安的“平安醮”。此后道士为人设坛念经祈祷叫“打醮”。于汉末道教盛行之后,逐渐衍变成“僧道设坛祭神”的专有名词,其原始意义,主要在于祈求风调雨顺、国泰民安。最后成为祈神酬恩和施鬼祭魂合而为一的民间祭典活动或传统节日。在香港,除长洲的太平清醮外,在沙头角吉澳、西贡高流湾及塔门等都有打醮举行,称为“安龙清醮”。

(责任编辑: 陈乙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