放灯祈愿——松花江放河灯
发表时间:2011-08-26 来源: 腾讯旅游
【字号      】 【打印】 【关闭】

  放灯祈愿

  松花江,在关东人心头上流过,记载了多少辈人的生生死死、苦难和欢乐。河灯就是一个鲜亮的记号。

  放河灯起源于印度。在佛祖释迦牟尼的故乡,佛教信徒每于七月十五日举行孟兰盆会,放河灯追祭祖先、超度亡灵。孟兰,梵文,是“倒悬”的意思。盆,汉语,是指盛供品的器皿。放河灯是由宗教活动演变而来的。

  在江河中放置灯盏用以超度亡魂、祭拜祖先,在我国也是源远流长。据《山西省地志》载,山西黄河边的河曲县,每年夏秋两季都在一个称做“西口”的摞坝处搭台唱戏,演的都是先人的英雄故事。然后,点燃河灯放下去,为给当年在黄河上走船而死难的船工们超度亡灵,其意义在于它记载了中原先民“走西口”的创业历史。这古西口目前已成为山西的一个重要的旅游景点,古戏台更是有名的历史见证所在地,而燃放河灯则吸引了许多中外游客,已成为古黄河河曲地区的精彩节目。

  松花江的河灯有自己独特的经历。松花江从前是一条运输古道,从长白山下来的船只都顺此江来到今日江城吉林,特别是木材,通过放排人流放到这儿。从抚松到此,古称“北流水”。“南流水”是指从临江到今日辽宁的丹东,走的是鸭绿江排道。

(责任编辑: 陈乙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