吉林市北山庙会
发表时间:2011-08-26 来源: 中国吉林网
【字号      】 【打印】 【关闭】

  吉林北山有九座山峰,如九龙嬉戏,清康熙年间曾名九龙山。山后有沟名卧虎沟,据传曾有猛虎卧于沟内。康熙二十一年,圣祖任皇爱新觉罗•玄烨东巡来到大清王朝的“龙兴之地”吉林乌拉。听风水先生说:吉林乌拉有东青龙、西白虎、南朱雀、北玄武四方星宿守护。此地藏九龙一卧虎,又濒临一江天水(松花江,满语松阿里乌拉,天水之意),是蟠龙卧虎之地,有帝王之气。这番话使康熙皇帝感到不安,于是他命宁古塔将军将九龙山凿去数座,以破吉林乌拉帝王风水。据《鸡林旧闻录》载,“七门岭有两峰对处为‘过龙脉’,亦凿断之,以破其兆”。九龙山因此更名北山或北大山(因其位于吉林将军府已北)。乾隆四十一年修建玉皇阁后,也有人称玉皇阁山。

  吉林北山庙会,是东北规模最大、影响最广的庙会。在清朝年间就有:“千山寺庙甲东北,吉林庙会胜千山”之说。昔日吉林北山庙会。由于吉林是吉林将军驻守的政治、经济、文化中心,所以辽宁大石桥的娘娘庙会,比北山的娘娘庙会逊色得多。而北山的药王庙会,比娘娘庙会还要热闹,影响还要大。“吉林庙会胜千山”绝非夸大之词。民国及伪满时期,庙会期间,吉长(吉林至长春)、吉海(吉林至海龙)、吉敦(吉林至敦化)三条铁路加开列车,并半价接送八方游人香客。很多人从辽宁、黑龙江前来许愿还愿,焚香祈祷。这种情况直至文化大革命开始才结束。“文革”后,市政府三次重点拨款130万元,修葺了庙宇,重塑了神像。1984年庙宇重新对外开放。最近几年,公路交通迅猛发展,铁路加开列车成了往事,但庙会盛况仍不减当年。

(责任编辑: 陈乙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