江西婺源春节风俗
发表时间:2011-09-01 来源: 中国江西新闻网
【字号      】 【打印】 【关闭】

  在华夏众多传统习俗中,春节算是传统节日的“节日套餐”了。从腊月起,人们便陆续进入了“备战”春节的忙碌之中。  

  每年腊月初八,店家就开始吃腊八饭,收帐过年了。保留至今,婺源有不欠过年帐的说法。  

  扫尘,就是年终大扫除,其中体现了勤劳的婺源主妇讲卫生的传统美德。每到这个时候,各家各户的主妇们捆扎长柄扫帚,清扫厅堂板壁、楼下楼下、楼梯过道等屋里屋外每个角落的蛛丝、尘垢;随后,将锅盖、缸盖、厨柜等所有厨房器具一一搬到河里洗洗涮涮;同时,拆洗被褥,凉晒衣柜。一番忙碌之后,家中是一尘不染、亮堂堂的,面貌一新,在迎接新春的到来。  

  杀年猪。婺源农村,家家养猪,户户都有年猪宰。腊月里,是农闲时期,忙碌了一年的农家,这时正好有时间来杀年猪。这一天热闹非凡,乐坏了小孩,忙累了大人,最累的还是家庭主妇,天不亮就烧好滚烫的两大锅猪汤(泡猪毛的水)等待屠夫。爱看热闹的小孩儿则是彻头彻尾地围着屠夫一直看到剁完猪肉收摊为止。热情好客的婺源村民有宴请“杀猪饭”的习俗,今天东家请,明天西家聚,热热闹闹,不亚于年夜饭。年味也随之愈浓了。杀年猪还有个忌讳,就是在腊月二十四的前一天不得杀猪。 

  送灶司老爷。阴历腊月二十三,家家户户都要在灶王爷的神像两旁贴上“上天言好事,下界保平安”对联,摆上米糖籽、水酒(米酒)等供品,敬香欢送灶神上天。据说,用粘粘甜甜的米糖籽和水酒“贿赂贿赂”灶神,求得在玉帝面前帮着一家人说说好话,图个吉利。赋春一带,廿四晚送灶神升天报平安,除夕迎灶神下凡守岁,供品是糖糕、粽子。灶神最爱糖糕和粽子。有句俗语:“灶司老爷死好糖糕粽,不怕屎窠痛。”下午三到四点,一家大小上祖坟,晚饭前在堂前拜列祖列宗。  

  过二十四,对于婺源人来说,是“大年”。晚餐前,家人要祭祀先祖,放鞭炮庆祝一番。而在高砂考水却有所不同,他们过的是腊月二十八。

(责任编辑: 陈乙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