司岗里摸你黑狂欢节
发表时间:2011-08-31 来源: 腾讯旅游云南频道
【字号      】 【打印】 【关闭】

  [导读]沧源县依托丰富的民族文化资源,以鲜明的民族气质,独具魅力的佤族人文风情,厚重的民族文化底蕴和优美的亚热带风,丰富生动的表现形式展示民族节日文化品牌。

摸你黑狂欢节

  沧源县依托丰富的民族文化资源,以鲜明的民族气质,独具魅力的佤族人文风情,厚重的民族文化底蕴和优美的亚热带风,丰富生动的表现形式展示民族节日文化品牌。2004年,沧源县以佤族创世史诗“司岗里”及佤族最隆重的节日“卧”为基础,隆重推出“中国佤族司岗里摸你黑狂欢节”。通过多年的提升打造,中国佤族司岗里摸你黑狂欢节成为云南民族节日的骄傲:2007年被评为“云南省最具影响力的民族狂欢节”,又获得“中国十大魅力节庆活动”称号及中国会展界最高奖“金海豚”奖。2009年在“第二届‘节庆中华’暨新中国60年中国节庆巡礼”系列活动中获“最佳狂欢气氛奖”, 世界参与人数最多的接触类狂欢节,沧源佤山也被人民网评选为“最具民俗文化特色旅游目的地”。

  “司岗里”原本是佤族神秘的人类起源说,认为人从山洞或葫芦里出来,“司岗”象征人类“孕育器”。在佤文化迅速繁荣的今天,“司岗里”远远超出了本意,成了佤民族精神、文化活动的积淀,成了民族传统文化的代言词。佤语音译“摸你黑”(moh nin  hei)是自信的佤民族对事物的充分肯定语,也流露出佤民族欣喜之情,此语意为“这正是我们追求的、我们所期待的,坚持下去吧,坚持到永久永久”!自第二届狂欢节,人们结合“摸你黑”语音在汉语中的意思,使之与佤族传说中的起死回生神药“娘布洛”有机融合,创新出以神药“娘布洛”相互涂抹祝福的活动。因包涵深刻的文化内涵,“摸你黑”被提升为司岗里狂欢节主题活动,也被打造成文化精品。

甩发舞

  司岗里狂欢节以繁盛壮观的活动场面、厚实的民族文化底蕴、独具特色的魅力展现,激越飞扬的情感体验俘虏了中外宾客猎奇之心。每当节假日,宾馆爆满,旅游景区游人络绎不绝,记者、学者、作家秘境探秘、采访成了沧源一大盛景,为沧源旅游、文化产业的发展带来无限生机。

  回顾前几届中国佤族司岗里摸你黑狂欢节,那是全城沸腾,万民欢悦。拉木鼓民俗活动,以宏大的规模,浩大的声势再现佤族这个经历漫长原始社会的少数民族木鼓祭祀的庄严,把山林村落间的佤族原生态文化活动推上民族文化大舞台。

(责任编辑: 陈乙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