洞头妈祖祭典
发表时间:2011-08-29 来源: 浙江省非物质文化遗产网
【字号      】 【打印】 【关闭】

  【洞头妈祖祭典】

  妈祖是我国沿海与港、澳、台和东南亚人们极为信仰的海上保护神。洞头百姓有崇拜“妈祖”的习俗,每年农历三月廿三日与九月初九,各庙宇都要举行隆重的祭祀仪式,开展“迎火鼎”等民俗文化活动,参与信众遍及全县93个渔村,为洞头渔区信俗活动的最大盛典。

  洞头县位于浙江省温州市瓯江口外,由103个岛屿组成,与台湾、福建相邻,是浙江第二大渔场,人们以渔业生产为主。特殊的环境条件和地理位置使得人们对“妈祖”极其信奉。

  明末清初,福建莆田渔民来洞头捕捞生产,带来“妈祖”信俗。东沙“妈祖宫”(省级文保单位)就建于清乾隆年间,是浙江省尚存规模最大、构建最完整的妈祖庙,有近300年历史。后来,各渔村分别陆续建庙祭拜。目前,全县六个乡镇建有“妈祖宫”11座,陈、林娘娘共奉的有十余座。

  洞头“妈祖信俗”的主要价值及其影响表现在:

  首先,妈祖的形象已经成为人们心目中善良、智慧和正义的化身。对于提升人们心性、净化社会道德,都有积极的意义。

  其次,妈祖文化的价值在于它的普世性,反映了世界大同的崇高理想和深切的人文关怀,对于创建和谐社会有着文化价值。

  再次,妈祖文化是一种“活态”的文化,文化纽带意义越来越引起人们的重视。妈祖在海外华侨华人社会中起着联系乡谊、敦睦亲情、寻根怀祖的重要作用。妈祖是洞头和台湾共同信仰影响最大的神灵。妈祖信仰是维系海峡两岸关系重要的桥梁和纽带,对于促进祖国统一具有积极意义。

(责任编辑: 陈乙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