春节
发表时间:2007-12-04 来源: 中华五千年
【字号      】 【打印】 【关闭】

节日简介 
  朝鲜族——家家户户贴春联,做各式丰盛饭菜,吃“八宝饭”,除夕全家守岁通宵达旦,弹伽倻琴,吹洞箫。初一天亮人们穿上节日的盛装给长辈拜年。节日期间,男女老少纵情歌舞,压跳板、拔河。 
   节日风俗 
       
阴历年历来是朝鲜人民和东方其他一些民族共同欢度的节日。所以现在朝鲜人民既过阳历年,也过阴历年。 
  祭祀与游戏 
  在朝鲜族中,春节是仅次于中秋节的第二大节日。农历11日,新年早上祭祀(向祖先贡献饮食行大礼)祖先,意味着新一年的开始,这是最重要的活动。朝鲜族人祭祖有严格的说法,仅供桌的摆法就有“鱼东肉西”、“头东尾西”、“红东白西”、“枣栗梨柿”、“生东熟西”、“左饭右羹”等规则,祭祀的程序也很严格。祭祀结束后孩子们向大人拜年,大人还礼祝愿。然后家属和亲戚们聚在一起玩掷毂游戏(4个木块儿玩的朝鲜族传统游戏),跳跳板(姑娘站在长木板两端轮流地跳的游戏)等游戏。 并把有"装福"意思的福笊篱(过滤用的汤勺摸样的工具)送给别人或挂在家里。 人们到长辈家去拜过年后,就玩各种民俗游戏,如玩尤茨,跳跳板等等。孩子们则放风筝、玩陀螺、踢毽子、玩冰车等。      
  食物 
  阴历年到来的时候,街道和村庄都披上节日盛装。家家户户把屋里屋外打扫得干干净净。过年这一天,主妇们摆出各种富有民族特色的丰盛的年饭年菜,全家聚在一起欢度节日。饭菜中大米年糕、年糕汤、朝鲜八宝饭和江米条是不可或缺的。年糕汤是把年糕切成柳叶状,放入各种作料,用肉汤煮成,味道好,营养丰富,人人都爱吃。人们往往问孩子吃了几碗年糕汤,就是问他几岁了。 
  其他风俗 
  朝鲜族春节的传统风俗还有很多,有岁妆、岁画、赶夜光鬼等等传说。 
  每年春节一到,朝鲜族妇女都穿上漂亮的民族盛装,从早到晚都要在厨房里忙活,嫁到朝鲜族的外族姑娘也要同朝鲜妇女一样从早忙到晚。中国人春节都要吃年糕,朝鲜族人春节也有专门讲究吃的食品,统称为“岁餐”。流传至今最具代表性的春节料理是“米糕片汤”。古代的朝鲜族人崇尚太阳,白色的小圆状米糕片就代表着太阳,正月初一早晨吃米糕片汤代表着迎接太阳的光明。另外依照原始的宗教信仰,也代表着辞旧迎新、万物更生复活之际的严肃和清洁。以前做米糕片汤的汤是用野鸡汤熬成,现在野鸡难得,因此改用牛肉或鸡肉汤代替。有的地区朝鲜族人还喜欢在米糕片汤里加入山鸡肉、绿豆芽、蘑菇和泡菜为馅的饺子。此外,每个家庭还会准备蜜糯油果、桂皮汤、八宝饭和肉片米糖等食品接待前来拜年的亲朋好友。


(责任编辑: 黄晓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