祭牛神
发表时间:2007-12-04 来源: 中华五千年
【字号      】 【打印】 【关闭】

  祭牛神简介 
  新晃侗族自治县是一个有26个民族杂居的少数民族县,而这里又以侗、苗、回族居多。回族是一个信奉伊斯兰教的民族.“祭牛神”的活动是新晃县内侗、苗所共有的一种祭事活动。原因在于他们都是敬牛的民族。农历四月初八或六月初六祭牛神,称为“牛辰节”或“洗牛身”。祭日要让牛休息,并用鸡、鸭等祭品在牛栏旁边设案祭祀。有的还用特制的黑糯米饭喂牛,对牛为人耕作表示谢意。  
  来源 
  在长期的农耕生活中,他们与牛同生、用牛耕种、以牛为食,牛成了他们生存下去的重要保障;而在纷繁的战事中,以牛皮封鼓、以牛角为号,“号角吹,战鼓擂,侗苗人民还怕谁?”从那时起,人们就把牛从一位简单的动物升华成为他们心中的神灵,可以耕地、食肉、驱邪,可以护佑子孙,甚至可以说是一种对牛的依赖。因而,在有关于牛的活动前,都会先祭拜牛神,以示对牛神的虔诚。  


(责任编辑: 黄晓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