沃其拜节
发表时间:2009-05-15 来源: 中国网
【字号      】 【打印】 【关闭】

 

人们穿着节日的盛装欢庆“沃其拜”节

每年农历68日,居住在新疆的达斡尔族同胞有一个传统古老的节日叫“沃其拜”节。这个节日起源于祭敖包,是一项祭祀活动,达斡尔人把这项活动叫“沃其拜”。达斡尔族和蒙古族在历史上都有祭敖包的活动,蒙古人的祭敖包活动逐渐演变成今天的“那达慕”节,而达斡尔人仍保留着古老的祭祀活动,并形成了自己的传统节日。

神的化身

达斡尔族是新疆13个世居民族之一,“达斡尔”意即“开拓者”,在新疆主要居住在塔城市的阿西尔达斡尔乡。

乾隆二十八年(1763年),清政府分两批于春秋两季从东北调遣1000名达斡尔族官兵及其眷属进入新疆,安置于伊犁河北的霍尔果斯驻防,1868年由霍尔果斯迁至塔城地区驻防。

达斡尔人的“敖包”和蒙古人的“敖包”概念是一样的,都是石头堆子的意思,作为神的化身进行供拜。

达斡尔人主要是从事农牧业生产,为了获得农牧业的丰收,他们每年都要举行一次祭祀活动,以祈求神灵的保佑,使达斡尔人能人畜两旺,丰衣足食。

解囊相助

在历史上,过“沃其拜”节的日期不固定,通常是由几个巴克其(部落的头人)根据当时的气候条件,来确定具体的过节时间,现在确定一般在农历的68日(今年的公历721日)。

节日的清早,身着民族盛装的达斡尔族男女老少腰里系一条彩布,人人要在敖包上添一块石头、敬一碗酒,表达对神灵的虔诚和祈盼人畜两旺、年年丰收,就此拉开节日的序幕。

在节日的这一天,住在塔城市阿西尔乡、恰夏乡、阿不都拉乡等地的达斡尔族,从四面八方赶来,到阿西尔乡参加节日的盛会。阿西尔乡是新疆唯一的达斡尔族民族乡,属塔城市。

节日的主要内容是要进行祭祀敖包活动,和举行各种传统的娱乐活动,以增加节日的欢乐气氛。

节日开始后,巴克其(部落的头人,现在也含先生和有知识、有文化人的意思)带领大家做第一轮祭祀活动,接着,挑选一个水渠边宰杀牲畜。

牲畜宰杀后,人们开始煮肉和制作节日的食品。

节日的一项重要内容是为群众解决困难,更好地发展生产,摆脱困难户的困境。巴克奇和大家纷纷解囊相助,使困难户得到了帮助。这种节日的活动,增强了民族的凝聚力。

敬老习俗

接着第二轮祭祀开始,主要是跳萨满大神。身穿五彩服装的神汉,嘴里念念有词,用各种动作驱除邪恶,使村里风调雨顺,人人平安。

精彩的表演结束后,大家开始吃节日食品。人们围坐在地毯和花毡旁吃肉饮酒,在吃肉之前,还有个向老人敬肉的仪式。

由年青人把羊的肩胛部位的肉和髋部位的肉,分别献给男性长者和女性长者,希望老人们健康长寿和全村人丁兴旺,两位老人要向乡亲们祝福。

这种传统的敬老习俗得到大家的喝彩之后,大家开始饮酒唱歌,品尝节日的美食。

内容丰富

达斡尔族是个能歌善舞的民族,遇到节日,他们总是不会放过展示自己才华的机会。

人们奏响了传统的达斡尔族乐曲,姑娘和小伙子随着乐曲跳起了传统优美的“罕贝”舞和“贝勒贝”舞;有人还领唱达斡尔族的传统民歌,其内容丰富多彩,呈现出一片欢乐的节日气氛。

除了唱歌跳舞之外,人们还要举行激烈的赛马、摔跤、射箭、拔河和男女赛颈力、拉杆子等传统的竞技和游戏,场面十分热烈,使人们沉浸在欢乐和谐的节日氛围之中。

在节日里,年轻的媳妇和姑娘们常常会带着自己的绣品在一起切磋,并展示自己的作品。同时,也吸引小伙子过来观看。那些有心眼儿的姑娘会把相中的意中人,悄悄地叫到一边,送上一件绣品,表达爱慕之心。


(责任编辑: 黄晓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