奥米那楞会
发表时间:2007-12-04 来源: 中华五千年
【字号      】 【打印】 【关闭】

  简介

  奥米那楞会是鄂温克族的传统节日。“奥米那楞会”,牧区盛大的宗教活动和娱乐节日,一般都在八月举行。  
  活动过程 
  分布在内蒙古自治区呼伦贝尔盟等地的鄂温克族,每年农历四月要过“奥米那楞”节,亦称“四月会”。主要是由老萨满(巫师)领教新萨满,并进行祈求宗族平安繁荣的活动。届时要在老萨满家跳神,全宗族出一头羊让两个萨满抢夺,夺得者将羊杀死,由萨满拿着带血的羊心绕人群走动,新萨满作出鸟飞的姿势跟在后面。此时,老萨满转身将羊心血挤入新萨满口中,后者将血喷吐到两棵树上,然后众人分吃羊肉,羊皮由老萨满拿走。像这样领教三年后,新萨满就可以独立跳神驱鬼治病。 
  在节日里,萨满还要集合全宗族男女老少,用狍颈皮作绳将众人围起,而以绳子剩余的长短,预卜今后宗族人口的增多或减少。 
  “奥米那楞”是萨满教中培养新萨满的重要节日,在鄂温克族牧区(陈巴尔虎旗),一般在八月间举行。届时,萨满们以一个戴面具、穿法衣的萨满为前导,来到各蒙古包,由东向西绕行三圈。主人家同时用牛奶和酸奶洒向他们,直到萨满们进蒙古包绕火三圈后为止。牧民们为法会准备食物、用具等。大家聚集在萨满所住蒙古包的外面,围成几个圆圈,唱歌跳舞,昼以继夜,尽情娱乐。参加过奥米那楞节日活动的萨满,可以在法帽上加一个六个叉的鹿角,以后每参加一次,便在鹿角上多加两个叉,直到有12个叉为止。参加法会越多,萨满的等级越高。


(责任编辑: 黄晓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