烧王船
发表时间:2009-01-12 来源: 中国网
【字号      】 【打印】 【关闭】

烧王船的民俗起源于汉人移民台湾后,面临岛上瘴疠横行,企图借助神力求平安的最原始民间信仰。烧掉王船与扫除瘴疠后,人们立感心安病除,隐约间可以让人嗅出寓环保于民俗的味道。“烧王船”祭典盛行于台湾西南沿海,一直是台湾地区最著名且最重要的庙会活动之一,它的原始意义是送瘟出海,如今虽已演变成祈安降福的活动,但仍存有浓厚的瘟神色彩,使得“王船祭”至今笼罩着神秘、严肃的气氛。每三年一次,王船祭醮为期一星期左右。

烧王船的传说

自古以来,华南地区就是一个高温多热、鼠疫、霍乱、伤寒、疟疾丛生的地方。时常发生瘟疫,面对突来的灾害,一向以草木之富的中国人却束手无策,以为瘟疫的流行就是瘟神疫鬼的作祟。在这种状况下,尚鬼祁巫就成为治病的唯一方法。但是瘟神总是瘟神,谁也没有办法确定神么时候他会发起脾气,传说之中,疫鬼的巢是在海中飘渺的海岛。聪明的中国人终于想出一套美丽的神话,热情款待之后,编造纸船送祂(读ta ,是称上帝、耶稣或神的第三人称代词)出海,希望祂们回到自己的老巢不再回来。

明朝有这样记载:“幸而病愈,又使巫作法,以纸糊船,送之水际,此船以夜出,户人皆闭户避之。”

但是,居民非常惧怕王船,传说王船若不幸靠岸,不仅不能逃避,还得捡拾起并为它建庙或做醮普渡,否则举庄遭殃。并且祭祀不可以太寒酸,不然惹祂们生气。王船飘着的地方,对当地居民而言,当然是一种凶兆,但总有因祭祀而人丁兴旺的。慢慢地,王船就退去恐怖的色彩,最后变成一个吉祥的神器。

王船祭习俗

王船祭”中一般俗称流放王船为“游地河”;将船焚烧,让灰烬升天为“游天河”。

王船祭举行的周期不一,一般是3年一科或5年一科,醮期约6——7天,建醮期间,除了有大型的庙会活动外,最后一天的烧王船祭典,更是压轴好戏,信徒、艺阵纷纷前来助阵。台湾供奉王爷的庙宇不少,但有烧王船习俗的并不多,台南县西港的庆安宫和屏东县东港的东隆宫,是规模最大的两座庙宇。

西港庆安宫由庙中奉祀的12姓瘟王轮值主持建醮,3年一科,从农历4月中旬开始,醮期为期6天。第一天是天上圣母往台南市鹿耳门的开基天后宫谒祖,有信徒10万人随行;第二天架棚、作火醮,当晚请王;第三天王爷开始在西港乡及四临乡镇的78村出巡3天;第四天举行普渡,第五天的活动以王爷出巡的阵头表演游行为主,第六天中午烧王船。庆安宫作樵是西港乡最重要的民俗盛事,烧王船更是压轴大戏,场面极为热闹、盛大。

美轮美奂的王船是王船祭典中的主角,也是信徒心中的精神象征。王船仿古战船建造,百余年前使用纸札或布为材,而今则用红桧或柳安木,状如实船,烧得也久些。船舱雕刻细腻犀利,船身上彩绘,图案多为代表尊贵吉祥的龙凤图案和历史故事,相当耗工费时,造价往往高达数十万、甚至上百万元;船上不仅船帆、船桨、锚锭等一应俱全,且能航行于海,足见其建造之慎重严谨。借着打造王船,乡民们共同参与、投入、有钱出钱、有力出力,全乡同心凝聚,精神与信仰意义无与伦比。

建于清乾隆年间的东隆宫,庙宇雄伟,内祀温府王爷,是东港宗教信仰重地,每三年举行一次的“王船祭”,闻名全台,每每吸引大批人潮到此观礼。王船祭醮为期一星期左右,除了有大型庙会活动外,最后一天的烧王船仪式是整个祭典的高潮,是屏东重要的民俗活动之一。

其实东港的迎王祭典并非叫“王船祭”,而称“平安祭典”。整个迎王的重点在于王爷遶境,藉由王爷的神威,消除地方上的不净鬼怪,使百姓平安。

华丽的王船为王爷离开的交通工具,以烧王船的形式来送走王爷,烧王船只是整个祭典仪的最后部分。但是将一艘价值数百万元的王船烧掉,对观光客来说是相当吸引人的,于是在媒体的大肆报导下,大家皆将眼光集中在最后的烧王船仪式,而渐渐以“王船祭”来称呼整个祭典活动。

 


(责任编辑: 黄晓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