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谷节
发表时间:2009-08-20 来源: 民族在线
【字号      】 【打印】 【关闭】

居住在云南省的景颇族人,每年夏历八九月谷子成熟后,家家要举行新谷节。节日前一天,主人拣一捆成熟的糯谷,用插满鲜花的篮子背回家中,摆在鬼门旁边。尔后邀请好友。节日这天,寨中男女老少和魔头至主人家,主人以酒迎客,互致问候。吃饭前举行仪式,“祈求风调雨顺,人畜平安,并由老人讲述谷子的来历。

传说,天地形成后有了人类,那时什么草都能长山米粒,由人们随便摘吃。人们不劳动就有粮食吃,对粮食也就不看重了。看见老鼠、雀鸟、野兽践踏米粒,人们不去赶一赶,还拿米粒舂成粑粑,拿又大又软的粑粑给娃娃当坐垫。天神看见了,非常生气,说人太作怪了,嘴上吃着,屁股坐着,真不象话!天神一发怒。就把米粒全收上天去了。于是,人只得吃树叶山果。  狗饿极了,每天抬头望着天哭。哭了六天七夜,天神可怜狗,丢给拘一团饭。饭团才落地,就被填不饱肚的人抢去了。天神看见了,连忙给米粒穿上衣服,变成谷穗丢下地,人就用饭团跟狗换来谷穗栽种。

稻谷扬花时,风把谷魂吹到天上去了,稻谷就长不好。狗就日日夜夜对夭叫,最后把谷魂叫到了地上,稻谷才长好了。因此,居住在云南省陇川县的景颇族人对狗很感激,每到吃新米饭时,总要先喂狗,并把吃新米饭这天叫作“新谷节”。

(责任编辑: 黄晓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