旭独龙节
发表时间:2007-12-03 来源: 中华五千年
【字号      】 【打印】 【关闭】


  旭独龙节又称“洞更谷乳木”,按珞巴族人自己的历法在二月间举行。意为庆贺一年平安和预祝来年丰收。
  节前准备

  节日前夕,人们忙着舂米、酿酒、杀猪、宰羊。有些地方还将宰杀的牛、羊连皮破成一块一块,分送给同族亲友。把牛头盖骨悬挂在自己家里,世代相传,作为辛勤劳动和富足的象征。
  节日仪式

  节日期间,男女老幼身着盛装,汇集在一起,举行宗教仪式,祈祷来年丰收。第二天清晨,雄鸡啼鸣之时,家家都要杀一只鸡,鸡肉用油炒熟后全家人分享,以祝来年全家身体健康。各种仪式结束后,各家各户聚在一起饮酒吃肉。兴高采烈的小伙子,即兴跳起了民间舞。这些终年劳动的人们,肌肉发达,身体健壮,在奔放、粗犷、有力的舞姿中,迸发出生命的力量。 
  夜晚晚欢夜幕降临之后,大家围坐在篝火旁,纵情狂欢,男女青年在一起借歌相互倾吐爱慕之情,一直持续到篝火熄灭。  


(责任编辑: 黄晓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