歌仙节
发表时间:2008-06-03 来源: 中国网
【字号      】 【打印】 【关闭】

2006年,经申报,我州茂县的民俗“羌族”被列为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遗产,编号为Ⅸ—18。

资料图:仙乐飘飘“歌仙节”

在云朵飘浮的古老羌寨,当漫山遍野开遍了芬芳的羊角花时,山间小道上一群身着盛装的羌族妇女们在悠扬而又沧桑的山歌中,前往远山深处中一处宽敞的草坪上举行她们浓郁而又具有特色的瓦日俄足节又称歌仙节。

瓦日俄足节是羌民族古老的传统节庆活动,主要流传于茂县北部的曲谷乡西湖寨河西村,千百年来一直流传着这样一个习俗,为祭祀天上的歌舞女神莎朗姐,每年农历五月初五他们都要举行瓦日俄足,汉语俗称“歌仙节”或“领歌节”的活动。因是羌族女性唯一的习俗活动,当地人又称“妇女节”,在活动中全寨的女性们载歌载舞,一派喜庆热闹的景象。

瓦日俄足活动中,舅舅自始至终的参与,体现了远古时期羌族女性群体活动与母舅权大的特征,带有浓郁的原始母系崇拜的遗迹,对了解古羌民族的文化内涵及女神崇拜、女性习俗等有着重要的研究价值。

资料图:仙乐飘飘“歌仙节”

资料图:仙乐飘飘“歌仙节”

资料图:仙乐飘飘“歌仙节”

瓦日俄足以歌舞活动为主,歌的旋律粗犷奔放,节奏自由,山歌风味浓郁,交替反复的歌唱形式,体现出这一节日中传歌、习歌的艺术特色。奇特的胯部往复转动的舞蹈动律,令人叹服。整个歌舞显示了含蓄、柔美的羌族妇女性格同时也展示了羌族妇女绚丽多姿的服饰和独具特色的人文风情。(作者:杨俊)


(责任编辑: 黄晓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