古尔邦节
发表时间:2011-08-26 来源: 中国网
【字号      】 【打印】 【关闭】

古尔邦节在开斋节七十天后举行,“古尔邦”为阿语,意为“牺牲、献身”之意。意为“宰牲节”或“牺牲节”,在伊斯兰教历十二月举行。相比之下,撒拉族人尤其重视古尔邦节。届时,须沐浴盛装,举着绿色长杆旗,在阿訇带领下,结队赴向“海卡尔”举行会礼,听阿訇讲经。礼毕散场,即赴坟地诵经祈祷。回家后,各自宰牛、羊。早年,还有宰骆驼的。家境一般的,几家人合宰一头牛或骆驼,将肉分成三份,一份施舍,一份自食,一份馈赠亲友。各家还要炸油香和馓子,要做“碗菜”,请阿訇和本村老人共餐,节期三天,热闹非凡。

撒拉族人民为什么要过古尔邦节呢?相传,伊斯兰教的圣人易卜拉欣到老年仍膝下无子,便祈求安拉赐给他一个儿子,后来他果然得了一个儿子,取名易斯马仪。易斯马仪长大后,非常聪明可爱,人人都喜欢他。但有一天晚上,易卜拉欣梦见安拉命他把儿子宰掉献祭给他,以考验易卜拉欣对安拉的忠诚。易卜拉欣顺从了安拉的命令,准备宰杀儿子,安拉受到感动,当他正要宰杀易斯马仪时,安拉制止了他,并派天仙哲卜亦勒背来一只黑头羝羊代替了易斯马仪的牺牲。从那以后,在阿拉伯民族中形成了每年宰牲献祭的习惯。穆罕默德创立伊斯兰教后,继承了这一风俗,把伊斯兰教历从十二月十日开始的三天定为“宰牲节”,通过宰牲,表示对安拉的顺从和忠诚,准备随时为安拉献出自己的一切。

同开斋节一样,古尔邦节节日清晨人们也要沐浴盛装,先到清真寺做晨礼,之后到坟园探望亡人。然后举旗排队前往开阔野地举行会礼,其仪式与开斋节完全一样。

在古尔邦节,撒拉族除了炸油香、馓子之外,有条件的人家都要宰牲献祭。按规定每个有条件的人都要宰牲,但通常情况下,一般以家为单位。若为羊,一人需宰一只,若为牛或骆驼,可七人合宰。献祭的牛羊一定要肥美健壮。这种牺牲品的血液、粪便等物要深埋。所宰的肉要分成三份:一份自己食用,一份送亲友邻居、招待客人,一份济贫施舍。牛羊皮一般都捐给清真寺,由清真寺统一变卖后,用于寺内的日常开支。


(责任编辑: 黄晓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