剽羊节
发表时间:2007-12-04 来源: 中华五千年
【字号      】 【打印】 【关闭】

  623日剽羊节是云南鹤庆西山区彝族传统节日。 
  这一天太阳落山之后,村中草坪上烧起一大堆柴火,火堆后立一棵三丈高的松树,树上悬挂一只剥了皮、掏去肚杂的绵羊。村里所有猎人,在百步之外用弩箭射羊。谁先射断系羊的麻绳,使羊落进火堆,谁就是英雄,得绵羊一只为奖。落进火堆中的绵羊由节日主持人烤熟之后,又拿出悬于松树离地一尺之处,全体到会者手持短刀一把,冲向烤羊,争剐羊肉。剐完之后,人们把羊肉入各人带来的食品统统交给主持人,由他分给众人。大家围着火堆进餐,待酒饱饭足之后,全体起立手拉手围火堆边歌边舞,尽情欢乐,通宵达旦。  
  节日那天当地群众都上山打猎,将所猎获野味丢进火中烤熟,饮酒野餐,歌舞娱乐。如有远方来客参加节日活动,主人一定要"剽羊"款待客人。"剽羊"时,主人把羊牵到客人面前,问客人是否喜欢。然后,数人紧执羊尾稳住羊身,一人用粗棒向羊头猛击三下,羊立刻倒毙视为吉祥。然后主人用利刀快速"剽羊",剥皮割肉。吃饭前,主人必须在火塘中烧羊肝给客人吃,表示尊敬。吃饭时,主妇 时刻都在注视客人饭碗里的饭,不等吃完即给添上。  
  剽羊节的起源

  传说西山区有个99岁的打猎能手猎妈,为铲除恶魔,把羊悬挂在松杆顶端,率村民日夜练习箭法。村民们练就了本领,最后把魔鬼除掉了。后人举行种种活动纪念猎妈为民除害的功绩,由此而演变为节日。

(责任编辑: 黄晓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