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南]济源:中秋情暖高墙内 浓浓亲情话团圆
发表时间:2011-09-16 来源: 济源文明办
【字号      】 【打印】 【关闭】

  中秋明月映高墙,浓浓亲情话团圆。中秋节前夕,为让济源市监管场所在押人员度过一个和谐的中秋节,济源市公安局开展了“月满中秋,情满高墙”亲情会见活动。9月9日,记者先后到拘留所和看守所,目睹了这场特殊的亲情会见。一声声关切的叮嘱,一次次深情的拥抱,一滴滴滚烫的泪水,饱含着思念和期盼的股股亲情,触动着在押人员内心的深刻忏悔,呼唤着一个个不知归路的迷途灵魂。 

  “能在中秋节看看他,我就放心了” 

  15时20分,记者来到拘留所。在拘留所的一个会议室里,10余名家属正在焦急地等待着在押人员,他们中有的是在押人员的父亲和母亲,有的是妻子和兄妹,他们的脸上都写满了期盼的神情,眼睛在不住地往在押人员所住的监室方向眺望。 

  “来了,来了。”这时,3名在押人员在民警的带领下走进了会议室。 

  “这里能不能吃饱呀?”“身体怎么样?有没有吃药?”“天气凉了,这里冷不冷?”……家属们围了上来,拉着在押人员的手,不停地嘘寒问暖。 

  “放心吧,这里伙食挺好的。”“没事,拘留所隔段时间就组织体检,免费给我们发药。”“所里给我们发了大衣,一点都不冷。”在押人员回答着家属们的问题,大家七嘴八舌地交谈起来。 

  这时,拘留所的民警拿来了月饼。 

  “来,吃个月饼吧,祝大家中秋节快乐!”民警们边发月饼,边说着祝福的话。一时间,整个会议室笼罩在和谐的气氛当中。 

  40分钟的亲情会见很快就结束了。“能在中秋节看看他,我就放心了,感谢政府给我们这个机会。”会见结束的时候,一位在押人员的家属反复说着感谢的话。 

  “感谢政府对他的帮教” 

  “妈,我错了……”在看守所,一对正在会见的母子引起了记者的注意。一名在押人员抱头扎进了母亲的怀里,抽泣起来。这位母亲头发灰白,脸上的皱纹似乎告诉人们她为这个孩子已经操碎了心。民警介绍,在押人员名叫小磊(化名),今年18岁,住进看守所前刚高中毕业,整日四处游荡,后来因为酒后寻衅滋事将别人打伤,被判处有期徒刑1年。 

  “感谢政府对他的管教,他在这里我挺放心的!”说着说着,母亲的泪水夺眶而出。 

  在会见室的另一角,记者看到一个母亲和一个少妇带着一个小孩,正在和一名在押人员说话。旁边的管教民警介绍,这名在押人员叫刘某,因为聚众斗殴住进了看守所。此时,刘某正把孩子紧紧抱在怀里,让孩子坐在自己腿上,然后拆开一个月饼边喂孩子边逗他:“想爸爸吗?叫爸爸。”由于害怕,孩子始终躲闪着不让刘某抱,闹着向妈妈扑过去。 

  “孩子都不认识你了!”母亲的话让刘某低下了头。 

  这时,刘某紧紧握住妻子的手,眼睛却始终不敢正视妻子,“等这次出去了,我一定不再胡来了,我会好好地过日子。”(记者段二平通讯员姚鹏飞)

(责任编辑: 陈乙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