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兔子”是中秋节不可或缺的文化元素
发表时间:2011-09-11 来源: 新华网
【字号      】 【打印】 【关闭】

  新华网济南9月11日电(记者吴书光)中秋时节,月宫嫦娥、玉兔捣药的神话故事深入人心,但很多人并不知道八月十五中秋节除了赏月、吃月饼外,早前一些地区家家都有供奉“兔子”的习俗。 

  山东大学民俗专家李万鹏教授说,兔子是中秋节的标志之一。以前,老济南人八月十五时兴用青豆供奉“兔子王”,但随着时代变迁,这一习俗渐不为人知。“中秋节供奉完‘兔子王’之后,一般就赏给孩子当玩具了。”他说。 

  据介绍,清代时将月中玉兔称为“兔子王爷”,后来在北京逐渐演变为“兔儿爷”,在济南则被称作“兔子王”。值得一提的是,北京的“兔儿爷”多为骑虎或其他走兽,济南的一些“兔子王”额头上有个蓝色的“泉”字,形象略有不同,但实际上意义并无多大区别,均为中秋时节的标志。 

  之所以供奉“兔子王”,民间有不同说法。李万鹏说,“玉兔捣药”表现了兔子为百姓祛病消灾的故事,这应该是民间中秋拜兔的原因。

(责任编辑: 陈 乙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