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南] 安阳民俗文化展为市民提供传统文化盛宴
发表时间:2012-01-30 来源: 河南省安阳市文明办
【字号      】 【打印】 【关闭】

  为继承弘扬中华民族优秀传统文化,建设中华民族共有精神家园,按照全国文明办主任会议关于开展形式多样的节日民俗活动的安排部署,1月25日, 由安阳市委、市政府主办,市文广新局承办的安阳市首届新春民俗文化展在安阳市“两馆”广场拉开大幕,为市民提供了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盛宴。据不完全统计,春节期间,到“两馆”广场逛“文化庙会”的安阳市民有35万余人次。 

  

安阳市首届新春民俗文化展开幕式

 

  一、中华饮食文化大餐。内黄筲灌肠、水冶酥烧饼、吕村饸饹面、崔家桥芝麻糖、相村皮渣等100多项民间小吃,以其鲜明的地方特色、深厚的文化底蕴吸引了大批群众驻足品鉴。“听说过、没见过”、“没听说过、也没见过”、“见过也听说过、却总也找不到”的民间小吃在这里齐亮相,让安阳市民在可看、可尝、可赏中,享用“中华饮食文化大餐”。 

  “崔家桥芝麻糖,香、甜、酥、脆、不粘牙!”正在介绍着自家祖传宝贝的这位农民名叫申运海,来自安阳县崔家桥镇东曹马村。为了来参加民俗文化展,申运海一大早就开始准备了。他说:“这个活动给农民搭建了展示民俗的好舞台。俺得让市民都尝尝咱祖祖辈辈传下来的好东西!” 

  二、民间文艺节目大展示。正月初三,内黄县的落腔、大平调、大锣戏;正月初四,北关区的腰鼓、太极扇、秧歌、锣鼓;正月初五,林州市的赶旱船、四股弦小戏曲;正月初六,安阳县的淮调、二鬼摔跤、舞狮……从正月初三到正月十四,每天不重样的民间文艺节目在这里齐登台,让安阳市民过着“文化大年”,欣赏“文化大戏”。 落腔《王二小赶脚》、大平调《薛平贵还朝》、大锣戏《窦荣招亲》……民间文艺节目展演让戏迷朋友过足了戏瘾。

 

  “现在到处是塑料灯笼,这纸灯笼很少见了!还是这纯手工制作的纸灯笼好看、有地方特色!”苏奇灯笼画展位前,一位市民感慨。 

  来自安阳县永和乡苏奇村的苏奇灯笼画受到许多年轻人的关注。一位女士手举纸灯笼邀请腼腆的老艺人苏加有合影。她说:“我要发个微博,向外地的朋友介绍一下咱安阳的民俗文化。苏奇灯笼画的第5代传人苏海亮说:“苏奇灯笼画已有200多年的历史了。以前我们村做灯笼画的很多,现在就剩下我们一家在做了。我一定会把这门儿技艺好好传承下去!” 

  三、未成年人的文化年。在市图书馆博物馆内还有馆藏木版年画刻版展、有奖灯谜展猜、摄影展、精品书展、儿童电影展播等一系列文化活动,极大丰富着广大市民群众特别是未成年人的精神文化生活。

  安阳民俗文化展成了孩子们的乐园。“我要大龙”、“我要公鸡”、“我要桃子”……糖画艺人李克振的展位最为火暴,记者想挤进去拍个照片都难。一问才知,老李做糖画已有30多年了,全靠自学、自创。 

  “这个年过得有文化!这个年过得有年味!”听着内黄大锣戏,蹬着三轮车来看戏的大市庄村农民曹保安一句朴实的话,道出了大家共同的感受。

 

(责任编辑: 何 红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