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广东]立盟誓渡鹊桥 中国乞巧之乡六万民众欢度七夕
发表时间:2011-08-06 来源: 中新广东网
【字号      】 【打印】 【关闭】

  中新广东网东莞8月5日电 (程景伟) 5日晚的广东省东莞市望牛墩镇成为了浪漫之地,这座被誉为“中国乞巧文化之乡”的小镇,其文化广场此间正举行着七夕风情文化节开幕式。超过6万名民众挤爆了文化节开幕式现场,人们赏贡案、立盟誓、许情愿、渡鹊桥、观盛会,欢庆到来的中国传统七夕佳节。

  开幕式晚会共分为《鼓舞神州》、《美丽传说》、《浓情水乡》、《多彩望溪》和《盛世祝福》5个篇章。整个演出主要安排了大型歌舞、少儿歌舞、群舞、歌曲、粤曲小唱、快板情景剧等节目,整场晚会紧扣中国千古流传的“牛郎织女”爱情故事展开表演,重点突出了鲜明的节庆文化特色和文化内涵。

  主办方称,这让广大市民从视觉、听觉、触觉亲身体会七夕文化艺术奇葩的魅力和活力,深入体会中华民族优秀七夕文化表现出忠贞、纯洁、专一的爱情观和勇敢追求幸福生活的人生价值观。

  记者了解到,风情文化节开幕式着重体现了“本土”一大亮点,整台晚会节目均有当地文艺团体自编自导自演,彰显了传统七夕文化魅力与现代都市的时尚创新气息。记者注意到,精彩的节目赢得现场观众经久不息的掌声。

  据主办方介绍,本届七夕风情文化节活动要包括开幕式晚会、浪漫鹊桥会、情投许愿树、心写情缘墙、特色贡案展览等10项活动。其中,雕刻有日月星辰、喜鹊祥云的“鹊桥”,无疑是七夕节情侣留影散步的好地方。

  据悉,东莞望牛墩是广东省唯一一个以“牛”字命名的镇,与牛郎织女神话故事传说结下难解“天缘”。去年,七夕贡案《仙凡缘》入选第十届中国民间文艺“山花奖”,望牛墩镇被中国民协授予“中国乞巧文化之乡”的称号。值得注意的是,目前广东省博物馆、东莞市展览馆等机构都分别收藏有东莞望牛墩镇的“七夕贡案”。

 

(责任编辑: 何 红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