七夕节pk情人节:文化与经济双赢的博弈
发表时间:2011-08-07 来源: 中国新闻网
【字号      】 【打印】 【关闭】

七夕之夜上演浪漫求婚

  中新网8月7日电 近些年,从清明、端午、中秋三大传统节日“法定化”,到七夕节、重阳节重新受到人们关注,从国学书籍热销到京剧进校园,中国的传统文化正以一种愈加明显的速度进行着回归之旅。而借助今年的七夕情人节,众多商家通过举办的主题活动,特别是团购网站F团组织的七夕节pk情人节这样的与西方洋节日针锋相对的pk活动,在再次加深了国人对传统文化认知的同时,在经济上也取得了可观的收益。

  随着经济的发展和社会的进步,中国传统文化的回归已经成为不容置疑的趋势。近几年,在全国两会上,有关京剧、繁体字、书法、中医药教育进校园的呼声日益高涨;私塾学堂、汉服汉礼,曾经严苛繁琐的学制礼仪大热于当下;企业国学班的兴起,使得国学继EMBA后,成为企业家们的新宠。当然,对于人们来说,对传统文化回归感受最深的莫过于传统节假日的重新受到重视。从社会人文的角度看,清明、端午、中秋成为法定假日,而春节、清明节、端午节、七夕节、中秋节、重阳节、火把节等更是被国务院批准成为第一批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遗产;从商业经济的角度看,这些传统节日蕴含的商机也逐步地被挖掘出来。打造中国人自己的情人节文化和情人节经济,是国内众多知名商家的共同心愿。这个七夕,国内最大的品质团购网站F团就携手腾讯微博,推出了七夕节主题促销系列活动,这其中就有一个专门针对2.14西方情人节的pk环节,其目的就是要通过这种针锋相对的方式,刺激国人对传统节日的关注和支持。

  对于传统文化的回归,人们普遍地持欢迎和认同态度。但具体到传统节日的回归方式,则有不同的声音。一种声音认为,传统节日应该保持原汁原味的回归,反对与西方节日挂钩的;另一种声音则主张融和西方节日里有普遍价值的文化内涵和情感元素,以此焕发传统节日新的生机。被定位为中国情人节的七夕节,就是此类争议的典型。携手腾讯微博,在北京世贸天阶组织真情告白活动,并在网上启动了0元抽奖、七夕pk 2.14情人节等活动的F团,是后一种声音的坚定支持者。F团CEO林宁在接受采访时表示,敢于让传统节日打洋节旗帜和洋节pk,出于两点考虑:一是中西文化的高度融合。很多人以为西方文化对中国影响大,其实近年来中国文化在世界的传播也很广泛,据统计,世界上每三天就有一所孔子学院诞生,全球超过2500 余所大学在教授汉语,学习汉语的外国人已超过3000万。二是国人对传统文化的有着高度认同,市场“钱”途也很可观。当年,于丹的《<论语>心得》推出后,在短短5个多月的时间里售出400万册,至今为止,其销量已经接近《哈利·波特》系列丛书在中国大陆销量的两倍。“当然,指望短期内让中节超越洋节并不现实,但只要有良好的势头就值得国人去期待和努力。在今年2.14情人节的时候,从2月14日这天开始至7月的时间内,腾讯微博的转播量共计1800万条,而这次我们携手腾讯微博再次设置了这样的互动环节,就是要激发大家参与中国情人节微博互动的热情。目前看形势也很喜人,开通仅4天,就已经达到1100多万条,希望大家积极参与,支持我们自己的节日”,林宁最后仍不忘发出“作战动员”。

  要取得对洋节竞争中的文化与经济的双赢,除了准确地分析和判断,自身也要有过硬的实力。作为国内最大的品质团购网站,F团始终坚持走品质第一的道路。遵循着团团有品质的经营理念,F团从创立开始以来,就设立了专业的产品质量鉴定部门,每家商家都需要经过F团的层层严格审核,只有达到F团服务认定标准的产品,才会发起团购,国内餐饮行业最大的CRM服务商“雅座在线” 、国际顶端糕点品牌的BreadTalk面包新语都是F团的合作伙伴。强强合作,带来的是F团与合作伙伴的双赢。京沪高铁观光度免费送,平均每分钟就有138人参加;呷哺呷哺火锅餐券连推了四期团购活动,参与的人数超过了十万人;金百万、新辣道、茉莉餐厅、权金城等一批知名企业也通过与F团的合作,收获到了网络销售的巨大利益。此次的七夕活动中的0元抽大奖,同样创造了3天订单过万的佳绩,再次证明了F团的强劲实力。

  

(责任编辑: 陈乙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