茉莉莫离七夕乞巧 三坊七巷七夕旧俗让市民找回文化归属感
发表时间:2011-08-07 来源: 东南网-海峡都市报
【字号      】 【打印】 【关闭】

赛巧比赛上的“对月穿针”考验情侣间的默契

女子泛舟安泰河抛洒茉莉花

 

按照七夕民俗,情侣把鱼放生

 

有些七夕活动也很现代,情侣们站在鹊桥相会的3D画上留影

  东南网-海峡都市报8月7日讯(记者 李熙慧/文 包华/图) 船夫摇桨,手持琵琶的古装女子泛舟安泰河上,抛洒起片片茉莉花,迷离的光影里,游人沉醉——昨晚的三坊七巷,第一次恢复了七夕的传统民俗活动,抛“莫离”、“对月穿针”,这些充满了古典美的仪式,让安泰河岸边的男男女女心中多了份文化的归属感。“船上是福州盛产的茉莉花,此花在古代寓意至死不渝的爱情,茉莉即为莫离”——“抛花祈福”,这是昨晚活动的一个高潮,当岸边的情侣们接住飞舞的茉莉花瓣,爱情的幸福写在脸上。

  据三坊七巷管委会文宣部薛主任介绍,传统的七夕夜,福州女子会在沐浴更衣后,坐船出游,船上会铺满茉莉花,向两岸抛洒。

  除了“抛花祈福”,昨晚从8时到11时的活动里,光禄坊公园门的“乞巧”、“赛巧”等活动,也让众多情侣流连忘返。“乞巧”考验着人的虔诚,穿着新衣的少女们在庭院向织女星献花、献果、酹酒、上香,乞求智巧,需一心一意。“赛巧”则试验情侣间的默契,比如说“赛巧”里的对月穿针,情侣们要将七根针插在莲藕上,由男生托举,托举要稳,女生往针中穿线,搭成针桥。“今年是福州第一次恢复七夕的传统民俗活动”,三坊七巷管委会文宣部薛主任说,在三坊七巷还原盛世福州,展现原汁原味的福州传统七夕的闹市,结合传统文化与传统节日契机,让市民找回文化归属感,很有意义。

(责任编辑: 何 红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