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山西] 长治市举行元宵节民间文艺展演和焰火晚会
发表时间:2012-02-07 来源: 山西省长治市文明办
【字号      】 【打印】 【关闭】

  

2012年全市元宵节民间文艺展演活动现场。梁栋 摄

  2月6日,农历元宵佳节,上党古城处处欢歌如潮,鼓声震天,张灯结彩,一片喜气洋洋的景象。斑斓的彩车、缤纷的花灯、绚烂的焰火辉映出一幅欢乐祥和的多彩画卷;喧天的锣鼓、喜庆的秧歌、爽朗的笑声汇聚成一曲幸福吉祥的美妙乐章,同时也将节日的上党装点得绚丽夺目,分外妖娆。

  当天,长治市举行了盛大的元宵节民间文艺展演和焰火晚会。中央文明办协调组赵树杰、董立新,中国现代国际关系研究院副院长李绍先,山西省文明办副处长樊志强,长治市四套班子领导张保、李年善、王进卯、王云亭、董岩、李国隆、薛永辉、潘贤掌、王维卿、李东峰、高建国、王玉圣、李志平、王忠义、李国峰、张书庆、曹惠斌、尚宪芳、许霞、赵春英、杜保和、闫建国、魏武、师义昌以及市长助理、市公安局局长李柏,市人大常委会秘书长秦晓旺、市政府秘书长于川、市政协秘书长柴守忠在现场看了文艺展演及焰火晚会,与全市群众一起欢度元宵佳节。

  上午9时,长治市委副书记、市长张保宣布2012年全市元宵节民间文艺展演活动开始,拉开了长治市元宵节大型活动的序幕。来自全市各县市区以及有关单位的16支代表队、近万名群众组成10个方阵缓缓走过主席台,他们迈着自信豪迈的步伐,载歌载舞,尽情表达他们对一年来长治发展的由衷喜悦和对来年国泰民安、家和事兴的殷殷期盼。

  刚刚过去的2011年,是长治市在转型跨越发展征程上迈出坚实步伐、取得丰硕成果的一年。一年来,全市广大干部群众在省委、省政府的正确领导下,全力推动转型发展、跨越发展,取得了各项事业长足发展、各项工作争先创优的骄人成绩。全市地区生产总值和固定资产投资两项主要经济指标实现双千亿目标,招商引资实现新突破,成功摘取了“全国文明城市”桂冠,上党城镇群建设、保障性住房建设、新农合发展、煤矿安全生产等多项工作名列全省前茅。今日的上党大地政通人和、风清气正,呈现出一派欣欣向荣的喜人景象。

  展演活动中,各代表队以饱满的热情,高超的技艺为全市群众献上了一道丰盛的节日大餐。市杂技团代表队表演的双龙戏春以两条金龙为道具,随着表演者在空中自由舞动,姿态优美,形象逼真,表达了全市人民对来年风调雨顺的美好祝愿。市文明办代表队的彩车“文明长治号”悬挂着“全国文明城市”金色招牌,既是对全市人民十年磨一剑,争创文明城不懈努力的肯定,也是对未来工作的激励。曾参加北京奥运会开幕式表演的陕西天地社火表演队也应邀参加了本次民间文艺展演,雄浑激昂的鼓声,加之轻灵柔美、窈窕欢快的女子花杆和小跷竹马、地游旱船,使整个节目新鲜亮丽,博得了在场观众的阵阵掌声。惊险新奇的《天塔狮舞》、欢快优美的《欢乐腰鼓》等等节目相继出场,将现场气氛一次次推向了高潮。

  入夜,上党古城在灯火的照耀下明亮如昼,市民们纷纷走出家门,欢度元宵佳节。长治市四套班子领导也走上街头,与群众一起赏彩灯,观焰火,感受浓浓的节日气氛。

  在长兴北路神话精品灯展区,市领导与广大市民肩并肩徜徉在五光十色的灯海中,饶有兴致地观赏美轮美奂的彩灯。几十组大型彩灯和各种传统花灯交相辉映,别具风韵的“神话”彩灯焕发着绚丽的光彩,灯门、灯柱、灯廊、灯亭、灯树五光十色。置身灯会,如入灯海,心旷神怡。在长治县黎都公园,逛花灯、烤旺火、燎灯糕等独具特色的元宵节传统民俗活动烘托出浓厚的节日气氛,观灯群众熙来攘往,欢笑声不绝于耳,透着浓浓的年味,一派热闹欢腾的景象。

  晚8时许,随着两颗信号弹划破夜空,一个巨大的“日晷”缓缓呈现在观众眼前,十色牡丹仙子相继在夜空绽放,与此同时,两条“巨龙”踏着“瀑布”祥云从天而降,饱含了对龙年风调雨顺,人民安康的美好祝愿。艳丽的“凌空金菊”,翩跹的“柳絮飞花”以及壮阔的“银河飞瀑”等等造型各异的焰火将节日的上党点缀成了一座美丽的不夜之城。

  今年长治市元宵节焰火晚会以 “龙腾盛世,欢歌上党”为主题,分为“金龙闹春,欢歌上党”、“富庶长治,畅想2012”、“文明长治,春色满园”、“美丽长治,龙舞飞泉”以及“经典长治,今夜无眠”5个篇章,晚会以不同效果的高空礼花弹、主题字幕、交叉烛光等营造出了热烈欢腾的节日气氛。(杨舟 王鹏 王斯淳)

(责任编辑: 何 红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