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重庆] 渝北:今年元宵好戏连台趣味多!
发表时间:2012-02-08 来源: 渝北报
【字号      】 【打印】 【关闭】

  猜灯谜、舞龙狮、看表演、放焰火…… 

  今年元宵好戏连台趣味多 

  本报讯(记者 杜开舟)欢声笑语催春潮,龙腾虎跃闹元宵。春节刚刚过去,市民又迎来了元宵佳节。今天是2月6日,正月十五,也就是一年一度的元宵佳节。在这个特别的节日里,我区为市民准备了丰富多彩的庆祝活动,舞龙狮、赏花灯、猜灯谜、吃元宵、看焰火……好戏连台,趣味不断,让老百姓在欢声笑语中,深切感受到渝北的巨大变化,享受到渝北经济发展的成果。 

  舞龙是元宵节一个重要的庆祝方式。今年元宵节,市委宣传部、市文广新局组织了18个区县的龙狮队在人民广场开展舞龙比赛,将为市民献上一台精彩的视觉盛宴。如果没有欣赏到舞龙比赛的市民也不要心急,今天晚上,我区邀请了铜梁的舞龙团在空港广场进行“火龙闹春”舞龙表演,也可让老百姓一饱眼福。 

  龙头寺公园是我区群众文化活动的重要阵地。今天,龙头寺公园除了将举行猜灯谜活动外,晚间还将在这里举行焰火表演。喜欢的市民,可以前往龙头寺公园赏灯、猜灯谜、观看灿烂的焰火表演。 

  此外,今天上午,由区委宣传部、区体育局、区老龄委和区老干局主办,区老体协承办的“庆元宵,健步走”活动还将在空港广场隆重举行,届时上千名体育爱好者将在这里开展活动,庆祝元宵佳节。 

  由于今年元宵节是周一,不少市民在周末的时候就已经和家人提前过节了。家住嘉州花园的市民孙女士表示,这个周末一些商场、图书馆、科技馆都安排了各式各样的活动,昨天她就已经带着儿子去参加了。她表示,今天晚上还将带着儿子去龙头寺公园看焰火表演。 

  记者了解到,现在每一个节日的节日氛围都很浓厚,这一方面,原于商家想抓住节日机遇大肆促销;另一方面,也得益于近年来政府越来越重视老百姓的精神文化领域。

  汤圆促销多 酒店订房热 商场打折忙

  元宵消费提前升温

  本报讯(记者 李下蹊)元宵节将至,记者日前在市场走访发现,元宵经济已经提前升温,节日消费受热捧,汤圆成了超市宠儿、酒店订房热线响不停、各大商家打出超低折扣冲刺春节最后一轮商机。 

  汤圆成超市宠儿 

  速冻饺子让位品牌汤圆,在永辉、新世纪、沃尔玛等超市冰冻食品区,无论是传统黑芝麻、花生馅料,还是五仁、水果等新口味的汤圆应有尽有,其中袋装汤圆半数左右都打出了降价促销标牌。虽然与元宵节前夕部分汤圆单品可打5折或6折相比,目前超市里汤圆促销力度大多在8-9折左右,但浓郁的元宵节气息仍吸引很多顾客提前采购。 

  某品牌汤圆推销人员告诉记者,最近几天汤圆销量每天都有大幅增加,最受热卖的仍是传统的黑芝麻口味,但蓝莓、草莓等新口味也受到年轻人的青睐,销量不错。 

  酒店房间预订火爆 

  春节刚过元宵又至,我区各大酒店这段时间生意兴隆,酒店入住量是天天爆棚。记者在和府酒店了解到,春节以来酒店的入住率就居高不下,离元宵虽然还有两天时间,但当天的订房已经比平时多出了一倍。“房间价格我们还没有调整,这样的订房量也不需要打折促销。”酒店前台工作人员表示。在如家快捷酒店,前台人员告诉记者,元宵节当天他们已经订出去了34个房间,春节以来,酒店订房电话就一直处于热线,在价格上,他们也未作任何降价调整。 

  商场打折忙冲刺 

  记者昨天走访各大商圈部分大型商场发现,元宵节的折扣力度并不比春节小。部分商场打出的冬品清仓,最低折扣达到1折。 

  目前,解放碑太平洋百货、新世纪百货,观音桥远东百货、世纪新都,奥特莱斯等大型卖场,元宵节的打折促销方案已出炉。打折的商品中,男女服饰、羊绒、内衣、男女鞋等力度较大。在奥特莱斯记者看到,百丽、千百度、思加图等女鞋品牌折扣均在6折以下,部分商品还打出了特价,低至2折。新世纪百货推出男装热卖,圣保罗最低只要68元、马尊尼最低80元,羊毛衫最低68元,羊绒衫最低298元。重百流行服饰、家居用品、童装等分别享受满100元省70、60、50元不等的优惠。

  元宵到,吃汤圆!

  市民:买现成很方便 自己做有味道

  本报讯(记者 汤静)昨日,记者在渝北空港的永辉超市看到前来购买汤圆的市民不少。“到超市买汤圆就是图个方便,回家想吃的时候拿出来往锅里一放,就等着品尝了!”年轻的杨小姐告诉记者,因为不擅长包汤圆,想吃的时候到超市买些汤圆是最好的选择。正在超市选购汤圆的张女士则告诉记者,现在超市里的汤圆都是袋装的,购买的时候可以选择知名度较高的品牌,再注意看看生产日期和安全标志,质量也就有保障了。“更重要的是这些汤圆的口味很多,可以任我们挑选。” 

  相对于图方便买现成汤圆的市民来说,也有部分市民愿意自己动手,包出别样的味道。 

  “过年期间走亲访友,到现在我们家都还有一些煮好的腊肉、香肠没吃完,正愁不知道该如何处理,我儿子说干脆拿来包汤圆吃,这样也可以解决掉一部分。我们决定元宵节当天一家人早起,一起包汤圆吃。”超市里,陈先生一手牵着儿子,一手拿着汤圆粉,一脸幸福地说着。

  温馨提醒>>>

  健康吃汤圆:不宜当顿,适量就好

  汤圆有团团圆圆之意,虽然味美,但也不宜多吃。汤圆热量高,且不易消化,食用一天最好不超过5颗,肠胃功能不佳者、老年人、儿童在食用汤圆时,切记缓慢、小口,以免造成消化不良或吞咽阻碍;汤圆馅类繁多,甜馅会使糖尿病患者血糖升高,花生、芝麻、豆沙馅则会加重肾脏病病情;体重超重或高脂血症、痛风病患者、高血压、糖尿病等患者,不宜过量食用汤圆。另外,汤圆因蛋白质含量低,必要的维生素及矿物质不足,也不宜用来取代正餐。

  过一个低碳环保又快乐的元宵节

  ■陈勇

  春节的浓浓喜庆还在心间萦绕,我们又迎来了一年一度的元宵佳节。“元宵争看采莲船,宝马香车拾坠钿;风雨夜深人散尽,孤灯犹唤卖汤元。”这是宋代诗人姜白石关于元宵佳节的经典诗文。古往今来,历朝历代有关元宵佳节的诗文俯拾皆是,无数文人墨客用抒情的笔触记录下了那个年代元宵佳节的盛况和热闹场景。

  从历代有关元宵佳节的诗文中,我们可以读出先人们是如何欢度有着千百年传统的元宵佳节。观花灯、猜灯谜、舞龙舞狮、放鞭炮等等,这些都是传统元宵节的保留节目。而今,龙年元宵节来临了,我们又该怎样过好今年这个元宵佳节呢?笔者以为,在大力建设全国文明城区、创建国家环境保护模范城市取得卓越成效的今天,应当力推“低碳生活,欢乐元宵”节庆活动,让广大市民过一个既低碳环保又喜庆祥和的元宵佳节。

  诚然,过元宵节燃放烟花爆竹对于增添节日喜庆气氛的作用无容置疑,但我们也不难发现,其弊端和危害也不少。首先,污染空气,制造噪音。由于大量燃放烟花爆竹,其滚滚浓烟发出刺鼻的烟味令人十分难受,那震天的响声实在让人心惊,特别是来自深夜的鞭炮声更是成为扰民的祸首。多年来,很多城市春节和元宵节期间的空气指数往往要明显低于平日,这其中大肆燃放烟花爆竹的“贡献”无疑占据首位。

  其次,燃放烟花爆竹带来的安全隐患和可怕后果防不胜防。今年春节期间,有关燃放烟花爆竹导致市民财产损失乃至人身伤害的报道并不鲜见。从这些报道中,我们不难发现,倡导和推行低碳、环保、快乐的过节方式实在是大有必要。

  其实,元宵节的民俗中除了燃放烟花爆竹外,有意义、有情趣的活动和内容还有很多,比如一家人围在一起热热火火、团团圆圆地吃元宵;和家人一道徜徉大街,流连在“东风夜放花千树”的元宵灯饰中,兴致勃勃地猜灯谜。元宵节亦称为“中国情人节”,有着美好的内涵和寓意,古有“月上柳稍头,人约黄昏后”的元宵节佳话,我们也可以推陈出新传承下去,比如跟爱人一起外出赏月、或参加月光舞会等等。

  元宵佳节,是我们中华民族的传统节日,我们应善待她,在大力建设全国文明城区、创建环保模范城市的今天,我们应该严格遵守有关禁放烟花爆竹的规定,以身作则,用实际行动去爱护我们的生活环境。

  16个少数民族也过元宵节

  元宵节,正逢月圆之夜,“圆”在中国文化中意味着和美、包容、平等、圆满,象征着团结。除了汉族之外,我国还有16个少数民族也过这一节日。

  这16个少数民族是满族、朝鲜族、赫哲族、蒙古族、达斡尔族、鄂温克族、鄂伦春族、回族、锡伯族、藏族、纳西族、瑶族、畲族、布依族、黎族和仡佬族。

  少数民族过元宵节,多数习俗与汉族相随,但也有一些少数民族的独具特色。例如,布依族的习俗是在正月十五祭奠逝去的亲人,要在坟茔的四周点灯;朝鲜族则有在元宵节喝“耳明酒”、吃“五谷饭”的习俗,预祝风调雨顺、人泰年丰;元宵节是黎族的小年,晚上要杀鸡设家宴,全家大小齐集。

  这16个少数民族过元宵节,节俗虽有差异,但有一点是共通的,那就是无一例外地追求欢乐、祥和、团圆和喜庆。

  

(责任编辑: 何 红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