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nsert title here
 

中国文明网福州站 > 中国文明网 > 我们的节日2015 > 元宵 > 各地活动

[福建] 福州:三“羊”开泰迎春早 两马携手闹元宵
发表时间:2015-03-05 来源: 福州文明网

  今年是海峡两岸携手举办“两马同春闹元宵”的第十三个年头,正如福州马尾区区委书记许毅青在活动开幕式上致辞所说:“回顾这十三年的历程,‘两马’交流硕果累累。‘马尾马祖元宵节俗’更是列入国家非物质文化遗产名录,成为闽台交流的一个品牌活动;福州马尾挂牌‘海峡两岸交流基地’,成为两岸血脉相连的文化纽带;‘马尾马祖旅游服务中心’挂牌运营,‘两马’旅游持续升温。‘两马’交流合作站在了新的起点、迈出了新的步伐。2015年,马尾迎来了自贸区时代,迎来了福州新区开放开发和建设21世纪海上丝绸之路的重大历史机遇,两岸迈向合作交流的快车道,必将为‘两马’交流合作创造更加广阔的舞台”。

  台湾马祖知名人士刘增应也在致词中表示,“两马同春闹元宵”已经进入第十三个年头,办得一年比一年更热闹,更精彩。同时,“两马同春闹元宵”活动已经列入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遗产名录,希望未来会办得越来越热闹。马祖与马尾相邻,近年来,两岸旅游、体育交往越来越密切,希望在未来,两岸在经济贸易上能够更加热络的交往,促进两地的繁荣进步。

    每年的“两马同春闹元宵”,在为海峡两岸节庆氛围增光添彩的同时,也拉近了两岸人民心灵的距离。

淅淅沥沥的细雨中 络绎不绝的赏灯人

妈祖在海峡两岸拥有大批的信众 图为可爱的妈祖花灯为市民送“福气”

反映台海两岸特色民俗的大型灯组

灯耀两马 梦圆两岸

  元宵节期间,闽江畔,“两马同春闹元宵”花灯现场张灯结彩,火红的灯笼、造型各异的彩灯将美丽的东江滨公园装扮得焕然一新,处处洋溢着欢乐和喜庆,游园观赏花灯成为市民元宵节的又一乐事。东江滨公园内,花灯吸引着市民驻足,另一边的白云兰花暗香浮动,也惹得不少市民在花下拍照留念。

  “这是我在马尾过的第二个元宵节,每年的花灯都很漂亮,这不一下班就和老婆过来看看,刚刚逛了一圈,今年是羊年,‘三羊开泰’花灯不错。要说在东江滨举办灯会,不仅能欣赏花灯,还能欣赏花儿。”在福州马尾工作的姚先生说道。

  家住福州今年53岁的刘忠告诉记者,今年是他第一次过来赏花灯,花灯很吸引他,看到旁边的白云兰花开,与花灯景色交相辉映,实在美丽。

  “红马甲”志愿者的温暖相助

  活动举办地东江滨公园青年志愿者服务站里,志愿者们正为过往市民倒热水。“我们服务站主要是为宣传青运会,但今天主要是服务灯会,市民渴了或者手机需要充电都可以找我们。”

  除了青年志愿服务站,区文明办还组织了来自各单位、学校的近百名“红马甲”,服务“一线”。晚上六点,“红马甲”志愿者已经早早开始工作。在大型羊灯组旁,87岁的林淑贞在女儿的搀扶下,吃力地想从轮椅上站起来。“奶奶我们帮您。”“红马甲”三名志愿者小心翼翼地搀扶着她走下台阶,“奶奶注意第二层台阶……”志愿者们温暖的帮助让林淑贞笑开了花。

  她告诉记者,自己是马尾双协村的村民,当晚是由女儿带着来看花灯的。“因为腿脚不便,我已经很多年没来看灯了,一会儿我想让女儿给我和这些志愿者好孩子们多拍点照片。”

  元宵灯展的“忠实灯谜”

  东江滨公园的灯展里,印着“福”字的福橘灯成了赏灯者的宠儿。福橘灯前,马尾的连师林一家在美丽的江滨畔留下了全家福。“在福字前拍照好呀,大家都能沾沾福气!”连先生的父亲开怀一笑道。

  连师林说,自己是“两马同春闹元宵”灯会的忠实“灯迷”,这已经是他与家人走进灯展的第十年,身边的女儿已经不再是襁褓中的婴儿,而他也将过去九年拍摄的相片集结成册。“去年,我和妻子翻看一张张照片时,就像坐了时光机一般,看岁月流逝,看马尾的发展。”连师林的相册里,有10年前在罗星塔布展的灯会,也有当年排排红灯笼下靓丽的罗星西路……但他和家人最喜欢的还是今年的灯展。“我们感觉花灯里融入科技元素非常巧妙,活灵活现地像是可以与游人对话一样。”

  一家子的灯展

  “待到白发苍苍,我依然牵你的手看细水长流。” 在“90后的快乐”灯组旁,来自闽清的94岁老人林师忠和93岁的妻子正手牵着手看着曾外甥在拍照,两位老人虽静静站在一旁,却难掩满脸笑容,让路过的行人都不由羡慕。老人旁边是他们的女儿及外甥女一家人。“花灯好看,是外甥女带我们来的。”林师忠老人笑着和记者说道。

   知道马尾的‘两马同春闹元宵’花灯很出名,但是之前我们都没有来过,今天有空,刚好外公外婆从闽清下来,就开着车把外婆外公、妈妈、婆婆一大家子都带过来看看。”老人的外甥女说道,“以前在三坊七巷看,太挤了,这边虽然人也多,但是宽敞,而且花灯种类也多、更好看点,又是公园,空气也好。”

  夫妻志愿者的元宵情

  “去年元夜时,花市灯如昼;月上柳梢头,人约黄昏后。”元宵,在我国古代是情人相会的日子,而今更是一家人团圆的日子。对许多人而言,过元宵,就是吃元宵,和友人、爱人、家人结伴赏花灯。

  对赵艳丽而言,每年的元宵节都一样——站岗。“今天一过来就来这里‘站岗’了,还没来得及看灯展,但是能在这里为大家维护秩序很开心。”身穿“红马甲”的赵艳丽是今年元宵灯展的志愿者之一,已经参加过3年的元宵志愿活动。“我和老公都喜欢志愿活动,公司也经常组织,今天就是和老公一起来的,他也在这当志愿者。”赵艳丽说道,他们两人就是这样隔着灯海、隔着游客,一起过元宵,享受着不一样的“团圆”。

  “自拍神器”助阵花灯节

  葫芦娃、海尔兄弟、孙悟空、南瓜灯……各具特色的花灯前总是少不了拍照的游客。

  “别人是来看灯,我们是来拍照的。”灯展现场,幼教林云芳与两位同事正举着自拍神器,做着各种或兴奋或搞怪的表情。“我们三个都是90后,平常都喜欢自拍就买了这个‘自拍神器’,有事没事拿出来拍拍,拍完回去再P。”欢乐的“三姐妹”和记者说道,“微博上说今天亮灯,我们就一起过来了,这边比较热闹,花灯款式也很新,有很多小朋友喜欢的卡通人物,都很有爱,看着就忍不住拍照。”

  “灯火卫士”的元宵节

  火树银花不夜天、彩灯灿灿耀元宵。正月十二晚,东江滨畔人潮涌动,有骑在父亲脖子上看花灯的小娃娃、有扶着老父母看展的年轻人、有温馨甜蜜的情侣……还有一群穿着制服如松般伫立在灯展现场,第一时间为游人提供帮助的人——他们是警察、是武警、是保安、是协勤……他们是灯展的“灯火卫士”。

  “从第一届‘两马同春闹元宵’到现在,每年元宵节都没在家里过过。”罗星派出所所长林宏说道,第一届在罗星塔,结束保卫工作,第二天一早,光罗星塔门口就收集到了游客掉的300多只鞋子。“现在安全意识越来越加强了,同时将灯展从罗星塔移到江滨公园,展区面积大了、更宽敞了,容易疏散,安全保障工作也更好做了。”林宏告诉记者,灯展保卫工作按区域分四块,罗星所负责的区域,光保安就有110名。

  “我们这一块又分三条线,沿江滨线、沿马路线还有这中间展区,我们要做到防踩踏、防意外、防落水、防案件,保证展区内游客安全,不发生踩踏挤压,让他们过一个欢庆开心的元宵。

   (海峡时报 林颖 许琳晶 吴巧蓉/文 陈晓静 林烟 王勋/图)

    文化活动是人性记忆、期待与追求的诠释。“两马同春闹元宵”承载着的是同宗同族的两岸中华儿孙的幸福和祈盼。随着社会历史的进展和物质、精神财富总和的增值,这一民众所创造和积淀的社会现象,将不断拓展它的内涵与受众。一城的灯火,一城的快乐,刷新节日的记忆! (陈乙鼎)

(责任编辑: 王学峰)
Insert title here
主办单位:福州市精神文明建设委员会办公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