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nsert title here
中国文明网总站   
 

中国文明网福州站 > 资料图库

《福州精神文明建设》(09)
发表时间:2016-04-29 来源: 福州文明网

我市一志愿项目荣膺全国最佳志愿服务项目

  2月26日,全国学雷锋志愿服务工作推进会在北京召开,表彰志愿服务“四个100”先进典型。我市“‘美丽海峡•美丽心灵’两岸志愿者生态保护共同行动”荣膺最佳志愿服务项目,该项目是40个受邀参会的全国志愿服务先进典型之一,市委文明办负责人上台领取奖牌。中宣部常务副部长、中央文明办主任黄坤明在会上作了重要讲话,中组部、民政部、共青团中央等中央部门领导作了工作部署。

  2012年起,市委文明办策划组织福州市志愿者联合会、福州市“牵手之家”志愿服务团队、省环保协会、省观鸟志愿者协会、长乐市生态保护志愿者协会等志愿服务组织与台湾中华志愿服务基金会、台北野鸟会等台湾志愿服务团体开展“美丽海峡•美丽心灵”两岸志愿者生态保护共同行动。四年来,开展主题论坛、环保宣传、珍稀鸟类保护、湿地保护、植绿护绿等各类海峡生态保护活动120多场次,参与活动的榕台志愿者近万人次,榕台志愿服务交流进一步深化,打造了榕台特色志愿服务品牌。

  近年来,我市大力推进志愿服务工作,取得明显成效。2014年在全国率先颁布实施《福州市志愿服务条例》,目前经实名认证志愿者总数超过43万。广大志愿服务团队和志愿者甘于奉献,扎实开展各类志愿服务活动,彰显出良好的精神面貌,展现全国文明城市风采。

  我市积极开展丰富多彩的学雷锋志愿服务活动

  全市各级各部门结合3月5日学雷锋纪念日时间节点,集中开展以学雷锋“邻里守望?情暖榕城”为主题的志愿服务活动。一是开展大型志愿服务主场活动。组织公共服务和窗口行业志愿服务队伍,在文化广场、商业中心等重点区域开展环保宣传、医疗保健、法律援助、家电维修等各类便民利民志愿服务活动。二是组织专项志愿服务活动。组织送温暖献爱心活动,深入社区、乡村、敬老院、福利院及空巢老人、残疾人、留守少年儿童家庭,广泛开展扶贫济困、敬老助老、帮孤助残、关爱农民工等服务活动;开展文明礼仪、“家园清洁行动”志愿服务活动,在公共场所开展文明旅游、文明交通、应急救援、卫生大扫除等志愿服务;开展保护山川河流专项志愿服务活动,组织志愿者在闽江等重点流域大力开展关爱母亲河志愿服务活动,宣传海洋环保知识,清理海滩淤苔、捡拾垃圾。三是开展志愿服务先进典型宣传推选活动。举办志愿服务工作成果展示,发布各志愿服务组织的特色志愿服务项目,展示志愿服务事业发展成果,宣传志愿者典型和品牌项目。同时面向各类志愿者、志愿者组织,推选一批志愿服务先进典型。

  创建活动

市领导调研精神文明建设

  2月24日,我市召开精神文明建设调研座谈会。市委常委、宣传部长何静彦出席,市委文明办领导、五城区宣传部长、文明办主任参加会议。

  会上,何静彦部长对2016年我市创建工作提出要求。一要强化导向,持续推进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落细落小落实。加强核心价值观制度化建设,推动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融入各部门、单位、行业日常工作制度。二要围绕市委市政府中心工作,结合福州新区建设、市委市政府“为民办实事”项目,借势用力推动文明城市建设。三要加强网络文明传播工作。切实发挥全市志愿者作用,开展网络文明传播活动,加强网络文明新媒体阵地建设管理,努力在福州市智慧城市建设过程中发挥应有作用。四要持续开展精神文明创建活动,努力打造提升工作品牌亮点。五要加强基层精神文明建设工作政策扶持,总结推广相关城区经验做法,加大对基层社区关爱力度。六要切实把志愿服务工作作为精神文明建设的长期性重点工作,推进志愿服务常态化制度化发展。

  传承家风家训 弘扬传统美德

  2月27日,农行湖东支行和三坊七巷学习促进会联合组织开展家风家训公益宣传活动,26个亲子家庭走进三坊七巷名人家风家训馆,接受家风家训的熏陶。同期,鼓楼区国税局等文明单位也深入开展家风家训工作,将文明单位创建与文明家庭建设相结合。

  近年来,鼓楼区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注重家庭、注重家教、注重家风”重要讲话精神,以建设文明家庭为重点,以培育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为根本,积极开展家风家训宣传工作,以三坊七巷家风家训馆为基地,推动机关干部、学校师生、社区居民等深入学习家风家训。新疆昌吉回族自治州妇联、辽宁省铁岭市妇联、江苏省洪泽县家风办等省外单位前来参观考察。

  鼓楼区通过举办“传承家风家训 建设文明家庭”读书活动、发布《三坊七巷名人家风家训硬笔字帖》、开展好家风好家训作品征集等多种形式,多措并举弘扬中华优秀传统美德,传承好家风好家训,不断深化文明家庭创建,并由良好家风带动行业新风,进一步推动文明创建,共同打造文明鼓楼。 (鼓楼区委文明办)

  晋安区推进农村精神文明创建工作

  晋安区持续推进全国公共文化示范区的创建工作,不断完善农村基础设施建设和公共文化服务,进一步加大农村宜居建设力度。晋安区7个“美丽乡村”试点村和11个“幸福家园工程”示范村已基本建成,总投资共4300万元人民币。

  晋安区大力完善饮水、交通、电力、通讯网络等农村基础设施,建设综合服务中心、养老托幼、便民服务点等公共服务设施场所,目前共建成鹅鼻村、创新村、弥高村、岭头村、九峰村、汶洋村、日溪村等7个“美丽乡村”,其中,鹅鼻村为省级“美丽乡村”示范村。11个“幸福家园工程”区级示范村建设进展顺利,基础设施和公共服务得到完善,人居环境面貌得到明显改观。

  下一步,晋安区将按照城乡一体、均等便民的要求,整合资源、统筹配置,加强创建工作对晋安区农村的扶持、引导和辐射带动,凝聚文化发展合力,逐步缩小城乡差距、平原山区差距,推动区域协调发展,推进覆盖城乡居民的公共文化服务体系建设。 (晋安区委文明办)

  “我们的节日”

“我们的节日•元宵”主题活动丰富多彩

  为弘扬传统文化,倡导文明风尚,营造文明祥和的节日氛围,我市各级各部门积极开展“我们的节日•元宵”主题活动。元宵灯会、2016年海峡两岸民俗文化节、“两马同春闹元宵”等活动精彩纷呈,各县(市)区开展各具地方特色的主题活动。

  鼓楼区“民俗文化展风采 欢天喜地闹元宵”——2016年“我们的节日•元宵”主题活动于2月19日在南街街道三坊七巷社区服务中心开展。省民间文化优秀传承人方炳桂生动地介绍了福州“元宵节”传统习俗,南后街花灯制作工艺传承人郑祥霖亲自教授扎花灯技艺,30余户亲子家庭现场实践。

  长乐市举办“我们的节日?元宵”暨第九届民俗文化节。2月17日,琴江满族村人头攒动,长乐特色美食、传统手工技艺、颇具满族风情和八闽文化的文艺表演等一系列活动为市民献上一道文化大餐。

  闽侯县在2月18号举行2016年福州市“我们的节日?元宵”闽侯县专场活动。福州传统评话专场表演、元宵专场文艺演出、杂技专场演出等一系列丰富多彩的文化惠民专场演出让广大市民感受传统文化的魅力。

  罗源县在凤蝶广场举办“文明祥和庆新春 其乐融融闹元宵”——福州市2016年“我们的节日?元宵”罗源专场活动。制作了以围绕宣传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讲文明树新风等内容为主题的灯谜500余条;开展以就业援助、就业引导为主要内容的“文明春风进万家”志愿服务活动;展出第四届省、市道德模范、历届“身边好人”先进事迹;发放“文明罗源 共建共享”——致广大市民朋友一封信1万余份。

  元宵期间,我市各级各部门大力开展“榕城守望,为爱同行”主题系列志愿服务活动,依托“志愿云”信息系统发布灯会志愿服务项目,在全市范围内招募社会志愿者,并积极组织志愿者参加培训。五城区组织文明观灯志愿服务队,开展文明劝导志愿活动,维护灯展现场秩序,引导群众文明观灯,为此次元宵灯会增色添彩。

浓情拗九 孝满榕城——拗九节期间我市深入开展敬老孝老活动

  为进一步弘扬闽都优秀传统文化,传承“孝老爱亲”传统美德,培育良好社会风尚,今年拗九节期间,全市各级各部门深入挖掘闽都特有的节日文化内涵,结合学雷锋志愿服务活动,开展2016年拗九节主题系列活动,将组织500多场丰富多彩的敬老孝老活动。一是开展群众性孝老爱亲活动。各社区(村镇)组织人员为老人送粥,开展“敬老孝亲”家庭、“敬老爱亲之星”评选,举办孝老敬老主题图片展等;市委文明办、市教育局、海峡教育报社联合开展“幸福拗九 粥暖我心”晒出创意照网络活动,鼓励广大市民积极参与敬老孝老活动;市气象局组织“拗九孝敬节”主题感言交流活动。二是广泛开展“邻里守望?情暖榕城”志愿服务。组织文艺演出、书法、绘画、厨艺、家政等志愿服务小分队深入社区村镇开展主题系列活动。3月2日,市群艺馆文化志愿服务队与海都老年读者表演队走进福州市社会福利院开展文化志愿服务活动,为老人们送上一份温暖的文化大餐。3月4日,2016年学雷锋志愿服务活动暨福州市“我们的节日?拗九节”主场活动在光明小学举行。“小小志愿者”们为社区老人代表、退休老教师等熬粥送粥,还自发组成志愿服务小分队走进社区开展为孤寡老人送粥送祝福、清洁家园等志愿服务活动。福州大学阳光学院组织志愿者开展“幸福在迟暮”马尾区老人影像记录活动,为老人拍摄单人照及全家福。三是开展未成年人感恩教育。积极组织中小学生开展以敬老爱老、学会感恩等为主要内容的“拗九节”孝老爱亲活动。长乐市梅花中心幼儿园开设“认识拗九节”活动课,开展拗九节“孝老爱亲”感恩活动;各中小学校开展感恩故事演讲、节日小报制作比赛等活动;充分运用福州数字青少年宫网站,利用“文明小博客”等平台,发动学生参与拗九节网上活动并通过博文等形式记录拗九节所做所思所悟。

  闽都文化

福清市现代小戏《回家》入选文化部戏曲剧本孵化计划

  近日,由福清市闽剧艺术研究会成员叶春创作的现代小戏《回家》通过文化部戏曲剧本孵化计划专家评审,入选原创小戏创意提纲。这是福建省惟一入选的小戏剧本,此次全国仅28部小戏入选。   

  近年来,福清市积极开展闽剧艺术创作,成立了福清市闽剧艺术研究会,通过扶持闽剧剧本创作,发掘、培养闽剧创作新力量,进一步激发作者的创作热情,提升闽剧艺术创作水平。目前,福清市闽剧艺术研究会已成功创作了《一拂先生》等闽剧作品。(福清市委文明办)

  福建省船政文化交流协会在榕成立

  日前,福建省船政文化交流协会在福州成立。该协会目前已吸引100多名相关行业、领域的社会各界人士共同参与船政文化交流工作。协会将通过人文交流和学术交流以及承接政府委托的事项等途径,以团体的力量,以协会的形式,以担当的精神,以感恩的心态,保护、传播、弘扬船政文化。 (市委宣传部)

  道德建设

  永泰县召开2016年道德模范、身边好人新春座谈会

  2月18日上午,永泰召开2016年道德模范、身边好人新春座谈会,历届各级道德模范、身边好人代表齐聚一堂,弘扬道德新风尚,传播社会正能量。

  会议指出,道德模范、身边好人是有形的正能量,是鲜活的价值观,是社会主义道德建设的重要旗帜。一要重视典型引领,凝聚向上力量。要提高认识,精心组织推荐评选和学习宣传活动,引导干部群众见贤思齐。二要广泛学习宣传,营造良好氛围。围绕“道德模范在身边”主题,运用好善行义举榜、道德评议会、巡讲巡演等形式,使先进事迹深入人心。三要深入挖掘选树,促进常态长效。形成常态长效的选树机制,推选出群众认可的身边榜样。四要开展帮扶礼遇,强化正确导向。切实帮助困难道德典型解决实际问题,形成崇尚、关爱、争当道德模范和身边好人的良好风尚。

  座谈会上, 4位道德模范、身边好人代表作了发言。(永泰县委文明办)

  倡导诚信意识 助推企业发展——台江区诚信促进会、企联会召开2016年会

  2月26日下午,台江区诚信促进会、台江区企业和企业家联合会召开2016年会,表彰台江区2013—2014年度诚信经营先进单位,并通报了台江区区诚信促进会、区企联会2015年工作情况。省、市诚信促进会领导以及各有关部门负责人、会员单位代表出席。

  近年来,台江区诚信促进会、区企业和企业家联合会以打造“诚信台江”为工作目标,牵头辖区有关单位、企业开展了“文明启航?诚信相伴”诚信主题宣传教育、党员诚信店“一带三”等一系列卓有成效的诚信建设活动,在全区营造重承诺、守信用的良好氛围。同时,通过优化整合资源,打造融资平台,帮助企业解决实际困难,推动企业发展。 (台江区委文明办)

   未成年人思想道德建设

  福清市开展“校长向你推荐一本书”活动

  2月24日,福清市滨江小学举行2016年春季开学典礼暨“校长向你推荐一本书”启动仪式。

  活动中,滨江小学校长向同学推荐了《童年真好》一书。他说,《童年真好》这本书中讲到的“糗事”、“羞事”、“蠢事”,都是天真无邪的儿童生活中的种种趣事,是对儿童心灵以及心理状态的真切、生动、活泼的描绘,是一部十分精彩的儿童系列散文集。《童年真好》作者、福建省作家协会副主席、省耕读书院院长陈章汉向全体师生回忆了自己学生时代的学习生活,讲述了《童年真好》这本书创作的背景,并与孩子们交流了写作心得,勉励同学们做一个终生热爱学习的人。

  开学典礼暨“校长向你推荐一本书”启动仪式作为新学期开学的第一课,引导全校师生多读书、读好书,营造了良好的校园阅读气氛。 (福清市委文明办)

  长乐市组织多彩活动浇灌花样童年

  寒假期间,长乐市少儿图书馆精心筹划,开展各式各样富有意义的少儿活动,让小读者们度过了一个欢乐而难忘的新春佳节。

  一是开展寒假“小志愿者服务”实践活动。通过团队活动,锻炼小志愿者们的社交能力、学习能力等,并颁发“优秀志愿者奖”,鼓励更多未成年人参与到志愿活动中。二是举行“喜迎新春,齐享团圆”少儿绘画活动,让孩子们展开想象的翅膀,将心中的新年期盼、美好心愿在画纸上一一呈现。三是开展“故事妈妈”活动,家长们走进课堂给孩子们讲故事。活动让家长了解最新的教育理念,认识到亲子阅读的重要性,并通过生动形象的情境设置,让孩子们在游戏中积极参与,激发孩子们的阅读兴趣。四是举办元宵佳节猜灯谜活动,制作了包括传统文化、历史地理、生活常识、文学作品等方面的谜语400余条,吸引了众多小读者参与。 (长乐市委文明办)

(责任编辑: 何红蓼)
资料图库_福州文明网
Insert title here
主办单位:福州市精神文明建设委员会办公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