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nsert title here
 

中国文明网福州站 > 专题活动 > 十年,“书香榕城”的殊荣 > 文说翻卷十年

做一个幸福的读书者
作者:胡元华
发表时间:2015-11-16 来源: 福州文明网
  小时候,我的世界很简单。玩伴不多,却不觉孤独,因为总有书陪伴左右。爱看书,特别是书橱里摆的最高的那几本,《红楼梦》、《福尔摩斯》、《儒林外史》……都是父亲年轻时候的收藏。虽然有些年头了,书页开始泛黄了,页边也开始有了毛刺,甚至有了一股淡淡的霉味,但却都被包着书皮,完好地立在那。即便是那霉味,也让我觉得特别,使我常常在一阵畅读后,把脸埋进书里,深深地呼吸,仿佛想把周身都沁入那书的灵气之中。

  对书的痴迷,有时到了欲罢不能的程度。有次,一本书捧在手中,一看就是大半夜。直到父亲睡醒一觉发现我的房间里还透出灯光,隔着门,喝令我快去睡觉。可书里人物的命运,还牵动着我的心,我又怎会舍得就这样睡去。于是顺手抓起一件崭新的厚外套,盖在了灯罩上面,灯光立刻变得昏暗了,我又可以回到书里,如饥似渴地读起来,而又不至于被发现。可读着读着,我突然闻到身边一股焦味,才猛地发现,衣服在冒烟,掀开一看,那崭新的黄黑相间的衣服已经被白炽灯烫出了一个核桃大的洞。在那个过年才有新衣服穿的年代,这样的后果可想而知,可童年阅读的快乐却有增无减。

  为了能有更多的书看,除了千方百计说服父母从少有的工资里拿出些钱给我买书外,我还想方设法申请了担任学校的图书管理员的“兼职”,就是为了能利用“职务之便”提前借到心仪的书。就这样,在那个物质并不富裕的年代,因为有了书的相伴,美好如拂过初夏拂过花园的和风,带着芬芳清甜沁入童年,滋养着一颗渴求的心,从稚嫩走向成熟。

  多年后,当我成为一名人民教师,更坚定了“用书喂养孩子”的做法,是成人能给孩子最好的礼物。我深深体会:教师存在的意义,绝不是教授知识,而是用心呵护成长,用智慧指引方向,用爱滋长灵性,变化气质。单凭教师的力量,是远远不够的,而应该鼓励孩子读好书,好读书,择书为师,与书为友,让读书成为一种习惯,成为其生活中不可缺少的一部分。

  在从教的近二十年间里,我也努力让所带的班级飘荡着书香,让每一个孩子能在书海里徜徉,让书本成为孩子们最好的朋友。但如何让孩子们从越来越纷杂的物质世界中静下心来,抗拒诱人的电子产品的吸引,去咀嚼品味一本书,留恋手中的书香,于我,也越发有了挑战,而我坚信——书自有其不可抗拒的魅力。

  于是,一个读书计划在班级里润物细无声地开展:创设环境,进行“每日阅读”,让阅读成为孩子们一种自然而然的习惯,让阅读为班级打下坚实的文化根基;交流互促,坚持“好书共读”,以共读的经历产生共同的话题,增强班级的凝聚力,使班级文化健康地延续与发展;创造机会,开展“图书漂流”,共享资源,以丰富多彩的活动带活整个班级,让班级文化在动态中不断完善与衍生。只有这样牢牢抓住“阅读”这根儿童成长的智慧之线,才能更好地引领集体中的每个孩子朝着纯真、甜美、善良、优雅、乐观的明亮处前行。在不断地阅读、分享、再阅读、再成长的过程中,孩子们逐渐把阅读当成了自然而然的一件事。与书相处,如同与自己的好朋友相伴,愉悦、轻松、自在。

  每当看着孩子们手捧着书,带着专注投入的神情,静静地在教室一角阅读,我宛如在欣赏一幅画,那是春天雨后万物蓬勃生长的画,仿佛还能听见汩汩的甘露在滋养大地的声音,听见新苗抽枝拔节,不断向上的声音。或是在一个宁静的午后,我绘声绘色地读着精彩的故事,偶尔一抬头,一个个凝神的可人儿,陶醉在故事的跌宕起伏中,让我不忍心停下,又低头继续读着、读着……哈,你还可以看见,孩子们偶尔也把书本搬上讲台,用孩童的理解和智慧演绎着那些奇妙的故事,表演即使还显得笨拙,与演技高超的演员们无法相比,但在这个只属于孩子们的舞台,他们每一个人——都是主角。

  近几年来,我尝试着用多种方法让古今中外的名人佳篇给儿童启智,为集体聚气;借助至圣先贤的话语温润童心,使集体成长。于是我更愿意做一个班级阅读的“点灯人”,带领孩子们持续喜爱阅读,养成终身阅读的习惯,让班级真正具有书韵雅致,实现构建“书香班级”的梦想。

  而单靠一己之力是难以实现这个梦想的。幸运的是,我有整个班级的家长做我坚强的后盾,和我共筑这个梦想。他们是社会的中坚力量,且自身的阅读修养就很高,对孩子的阅读关注度,更是逐年上升。所以,为孩子创设良好的阅读环境,提供丰富的阅读资源,参与班级图书角的建设,这些硬件上的支持,在这几年是愈发明显。更妙的是,亲子阅读时光,相偎相依,丰富的是孩子的精神世界,温暖的是家人之间浓浓的亲情,成为了孩子们最喜欢的一种阅读方式。

  走出家门,走出校园,孩子们仍可以随处随时与书相遇。小区的图书室,已然成为了与健身器材、乒乓球室同样不可少的配套设施;街角的流动图书馆,常吸引着过往的人驻足挑选;大大小小的绘本馆,琳琅满目的绘本,精美而别致,使人手不释卷。新建的省少儿图书馆,更是许多孩子周末必去之处,或一次挑选上几本好书,回家细细品读;或干脆“泡”在图书馆里,尽情吮吸着知识的琼浆;再或者专程来参加一席讲座,在聆听中,在互动中,收获满满。而这,在我小时候,可是想也没有想到的事啊!

  为孩子们感到幸运,如今的福州有越来越多的人为致力于创建一个书香型的社会而努力着。福州市举办的读书月活动至今已有十年,在这十年间所推进的各类与读书有关的活动以及为推动全民读书而推介的书籍,令福州这座有着2200多年建城史的古城处处弥漫着书香,人人散发着书卷气。当人们在享受着这么丰富的精神食粮时,福州孩子的童年也因此更加多姿多彩,更加殷实有趣,也更丰厚饱满。而他们还将如此充实地走入青年,迈向更光明的未来。就这样,做一个幸福的读书者吧!(作者系福州教育学院附属第一小学教师,第四届福州读书月“书香人家”)

(责任编辑: 何红蓼)
文说翻卷十年_福州文明网
Insert title here
主办单位:福州市精神文明建设委员会办公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