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nsert title here
 

中国文明网福州站 > 专题活动 > 2015拗九 > 道德模范

七旬孝子患癌 两年坚持给百岁父亲炖“保元汤”
发表时间:2014-02-27 来源: 福州新闻网

  福州新闻网讯 本周五就是福州传统的“孝顺节”了。今年73岁的石昌炎这几天买了一些材料,准备在周五这天炖“保元汤”,在第二天给101岁的老父亲送过去。两年多来,他坚持在每个周六都给父亲送这种汤,即使在患上胃癌接受化疗期间,他也不忘嘱咐老伴炖汤,然后让妹妹送汤。

  26日上午,记者来到石昌炎的家中时,他正在厨房里将各种材料称重分好,以备周五炖汤时使用。每个周六,他都会骑着电动车花上30多分钟的时间,将两矿泉水瓶的“保元汤”送到新店镇斗顶村的老家里。两年多来,石昌炎的老父亲石克英都会在周六喝到儿子送来的汤。

  石昌炎是家中的长子,目前住在鼓楼区的省直机关医院宿舍,他的父亲石克英目前住在新店镇斗顶村。2011年的一天,石昌炎从广播中听到了“保元汤”的做法,想到父亲年事已高,他就想为父亲多补充一些营养。

  去年9月,石昌炎被确诊患上了胃癌。做化疗期间,他担心父亲喝不到“保元汤”,就嘱咐老伴炖汤,然后由小妹送回老家。“做了3个化疗,前后两三个月都没有回去看我父亲。”石昌炎说,他并不怕死,只怕老父亲得知这个消息后会受不了。这期间,发现大儿子好长时间不回老家了,老父亲便一直向其他子女询问,没人敢告诉他实情。“后来我身体好点时,就去看他,骗他说我心脏有点问题,所以住了一阵子院。”石昌炎说,直到春节前几天,他感觉身体恢复得不错时,才告诉了老父亲实情。

  石昌炎的孝心可不单单表现在炖汤和送汤上。3年前,老父亲突然无法排尿,到医院后被告知需要造瘘管导尿,由医生每个月负责更换管子。“过了1年左右的时间,因为怕老父亲每个月到医院太折腾,我就学习自己来更换管子,之后经常回老家给他换。”石昌炎说,直到因为胃癌化疗而无法回老家时,他才不得已教四弟如何更换管子。

  “经过几次化疗,我现在感觉好多了,所以炖汤送汤以及换管子的事情就又由我来做了。”石昌炎说,他不想让兄弟姐妹太劳累。

  石昌炎说,父亲能如此高龄主要是因为“他遇事不计较,心很宽”。在饮食上,老人家比较喜欢素食,也很喜欢吃用羊奶子炖煮的猪脚。“如果没有猪脚,就用鸡蛋甚至黄豆来与羊奶子一起炖煮。”石昌炎说,直到现在,老父亲的视力依旧不错,平时喜欢看看报纸和晒晒太阳。

  

(责任编辑: 陈乙鼎)
2015拗九道德模范_福州文明网
Insert title here
主办单位:福州市精神文明建设委员会办公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