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nsert title here
 

中国文明网福州站 > 专题活动 > 2015世界读书日 > 精彩书摘

处世大学问:初入职场宽心让你事半功倍
发表时间:2013-04-27 来源: 中国文明网福州站

     文章摘自 《学会舍得 懂得宽心》 作者:唐晓磊 出版社:新世界出版社 

    与同事融洽相处 

   职场总是故事最多的地方,一旦离开象牙塔踏入社会,接触最多的就是同事、领导,陌生人要在一个空间内共处,难免会有一些摩擦,这就是人与人交际的开始。 

  他,一个应届毕业生,刚刚入职一个月,处处小心。或许是因为初来乍到一切谨慎,也或许是因为自己还不够自信不敢莽撞。但实际上,到新的公司,一切都还好。 

  每次进入办公室,他都提醒自己要微笑,常常说微笑是最好的武器,没错,在他身上也应验了,同事们对他也十分友好,这是很值得庆幸的一件事。 

  有一天,他和一个同事聊天,谈得很是投机,说着说着,便很自然地将入职以来所有不开心的事都和盘托出,甚至还批评了其他同事。其实,这一切如果对一个朋友说是很正常的,毕竟朋友间偶尔的抱怨和互吐苦水是常事。 

  然而,他所诉说的对象却是认识不到一个月的同事,而且自己根本就不了解这位倾听者。显然,没过多久他所有的言论就都被传开了。人总是喜欢以讹传讹,很自然,一切被丑化了,他在同事圈里的友好形象也荡然无存了。于是,他被孤立,被唾骂。 

  他反省,他后悔,自己真不该做出这样愚蠢的事,要知道人多是非多。 

  人是社会性动物,在关系网里,人与人难免会互相摩擦,这时,我们应该做的不是抱怨,而是如何利用仅有的时间和机会去磨合,去和他们相处。 

  在同一个公司,更何况还是同一间办公室里,那就是一个团队,不管是不是其他同事真的有做的不对的地方,都不应该在背后说别人的不是,毕竟那不是君子之举。任何事,都是可以放在桌面上讲的,如果难以启齿,何不用一种平和的心态去包容呢?或许某一天,当你和他真的成为朋友的时候,再说起那些不愉快,也不过一个笑话和小插曲而已。 

  总说职场是一个复杂却也简单的领域,但其实我们要做的很简单,就是要懂得如何与同事融洽相处,并且合作愉快,一个有向心力的团队必须要有强大的团结力量。 

  与同事相处得如何,直接关系到自己的工作,事业的进步与发展。如果同事之间关系融洽、和谐,人们就会感到心情愉快,就有利于工作的顺利进行,从而促进事业的发展。反之,同事关系紧张,互说是非,或者是相互拆台,就会直接影响正常的工作和生活,甚至阻碍事业的发展,群众基础也是晋升不可或缺的因素。 

  一直以来,如何与同事相处就是职场中人最为关注的问题,那些善于处理同事关系,巧妙赢得同事支持的人总能在办公室中,如鱼得水;而那些自命清高,不屑或者根本不会与同事“周旋”、来往的人,则难免要走一些弯路,每天工作辛苦不说,下班后还要纠结某某某对自己如何如何,这样的职场生活未免也太过压抑了吧。 

  其实,不管是生活、工作还是学习,不管是职场还是校园,人际交往都是最为重要的一环,而人与人交往中,更关键的是要有一颗宽容的心。要懂得站在对方的立场上思考问题,换个思维,换个角度,换个立场,一切都会变得更加明朗。 

  做任何一件事,都不可能完全是自己独自一人完成的,哪怕你的同事只是给了你少许鼓励,你都不能在取得成绩的时候将其忽略,即使只是一句简单的“谢谢,谢谢你那天对我说的话,使我坚持到最后,我成功了,谢谢!”这样的言语,它不会花去你超过一分钟的时间,但却能获得你一直想要争取的友好。 

  同事之间总是需要互相帮助与合作的,这或许就是我们所说的“同甘”,所以要懂得去感恩,懂得去经营这样的情感。不要总是牢骚满腹,更不要轻易去否定他人的决定。有时候要将自己置身于一片净土中,远离那些流言蜚语,哪怕传言者说得天花乱坠,哪怕你也这么认为,都不要参与,因为有些话是需要我们埋在心里的。 

  在同事向你提出建议时,即便在你看来那些建议毫无用处,也不要当面否决,待到你成功的时候,一切都会明了,很多时候做比说更重要,尤其是在职场,用事实说话比用嘴巴说话更具有说服力和影响力。

(责任编辑: 何红蓼)
2015世界读书日精彩书摘_福州文明网
Insert title here
主办单位:福州市精神文明建设委员会办公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