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nsert title here
 

中国文明网福州站 > 专题活动 > 2015世界读书日 > 新闻报道

书香中国 央视关注福州百年宗祠里的图书馆
发表时间:2015-04-20 来源: 福州文明网

  在福建省福州市郊区的台屿村,几位老人自发在本村的宗祠里创办了村民书屋,他们秉承着播种文化的理念,让小小书屋成为村民尤其是孩子们阅读世界的空间。

  学校下课铃声响起,孩子们不回家,而是冲进村里的小书屋。

  书屋的门庭若市,离不开一群老人们不求回报的付出。 这位老人叫陈松年,今年73岁,平时素爱读书,06年从单位退休后,更有大把时间用来看书。当他看到村里的宗祠里闲置着别人捐赠的五百多本书,无人阅读,又心疼村里的孩子们没有书读,就找到几个老伙计商量着开起了“台屿老人协会图书馆”。

  十年间,陈松年老人为每一位前来借书的人都制作一张的图书卡,按年级、班级、住址分类记录,一本本、一页页借书卡记录了村民和孩子们的阅读轨迹。如今,书屋和对面的陈氏宗祠,已成为村里人读书、谈天、娱乐的中心。“我们也在播种文化”,老人们将这句话挂上书屋,提醒自己勿忘初心。

  和陈松年一起管理书屋的都是一群七十上下的老人家。十年间,有的人走了,有的人身体已无法支持这份工作,当初的九人,现在还剩下六人。老人家表示他们还会继续下去,他们也相信一定会有人接过他们的接力棒,让这里的读书声传承下去。(中央电视台新闻联播)

(责任编辑: 汪天安)
2015世界读书日新闻报道_福州文明网
Insert title here
主办单位:福州市精神文明建设委员会办公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