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nsert title here
 

中国文明网福州站 > 专题活动 > 2015我在乡村学校少年宫 > 长乐市 > 鹤上中心小学

我的二胡之路
发表时间:2015-06-12 来源: 福州文明网

  结缘“二胡”

  说起自己对二胡的结缘,我只能用“被逼”两字来形容。

  2012年9月开学不久,学校开办了少年宫,组织学生参加各种各样的兴趣小组活动。我和同学报名参加了“手工制作”,本以为是好玩的活动,可才上了两节课就觉得无聊了。偶然路过民乐室时听到老师吹奏笛子和二胡时发出的悦耳清脆动听的声音,便觉得稀奇,怯生生地挤在后面想找点乐趣,可好景不长,很快又厌倦了,找老师要求换兴趣小组,却碰了一鼻子灰,只好“逃学”。

  我再次回到民乐室学习,是在这之后的一段时间,硬是被老爸“抓”进去的。那是一次爸爸和学校的张建芳老师聊天,说起我在“班班有歌声”活动中领唱的表现时,她大大地夸奖我一顿:唱歌声音十分好听,乐感非常出色,建议我参加学校“合唱团”;同时还提到学校开办兴趣小组以及学校外聘了一个有经验的老师教学生二胡、月琴,教学十分认真负责,演奏技术娴熟。老爸听得入耳,晚饭后就问起我选择兴趣小组的事,我如实相告,没想到招来老爸一顿严训。

  第二天,恰逢周一,老爸去找了校长,把我再次“请”进了民乐室跟刘老师学习二胡。

  练功是一件苦差事 

  半个学期后,我虽然学会了拉内弦、外弦以及按“哆、嘞、咪……”等技法,但由于是“插班生”,基本的弓法和按弦技巧还有很多不足。于是刘老师和老爸商量,要给我买一把二胡让我多花时间用心苦练基本功。

  练功真是一件苦差事。每次练习,持弓的手拉得发酸,按弦的指头生出茧子,也不敢稍停一下。站在一旁爸爸总是一边用犀利的眼睛盯着我的腕,一边没好气地说:“腕怎么没转动呢?”“这茧什么茧子,拿把锄头去看看吧!”有时刚吃完晚饭,操场上的小伙伴们欢快的笑声“挠”得我心痒痒的。但没办法,刘老师的电话一来,老爸又把我抓进了“班房”。这样的事不论周末,不论冬夏。有时在班上没认真练功,刘老师也会生气的说我几句不是,但最担心的还是他向我老爸递“状纸”。

  “嗨……”,练功真是一件很苦很累的事。可是这并不是我一个人的苦与累,刘老师也很苦很累,我老爸也是如此。在此,我想对他们说句话:“老师、老爸,你们辛苦了!谢谢你们。”

  “有你真好!”

  今天,听着一首首从腰间流淌过的曲子,我真心陶醉在其中。

  《上学歌》欢快跳动的乐曲,仿佛把我带进了天真可爱的童稚时代;《草原赞歌》《梦江南》甜美抒情的调子似乎把我置身与美丽的大自然;《毛主席的话儿记心上》让我感受到一代伟人在人们心目中的地位。还有《学习雷锋好榜样》《打靶归来》《小白杨》等等一首首好听的歌曲枚不胜举。然而最让我陶醉的莫过于演奏《金蛇狂舞》的曲子,那旋律昂扬,热情洋溢,锣鼓铿锵有力的节奏总使我的眼前情不自禁地浮现出民间喜庆巨龙舞动,锣鼓喧天的热烈欢腾,昂扬激奋的场面。

  “有你真好!我的二胡。” (潭头中心小学少年宫民乐班    林韦宏)

(责任编辑: 汪天安)
2015长乐鹤上中心小学_福州文明网
Insert title here
主办单位:福州市精神文明建设委员会办公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