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nsert title here
 

中国文明网福州站 > 专题活动 > 2015我在乡村学校少年宫 > 晋安区 > 新店中心小学

楹联班,我学习的天堂
发表时间:2015-06-17 来源: 福州文明网

  今天,我们一如既往地来到楹联室。今天又有什么样的对联等着被我们“续写”呢?我们一个个都在楹联室焦急地等待着老师的到来。

  严老师进来了,我们个个敛声屏气,只见她迈着的小碎步走到了黑板前,我的目光也追随着她俏丽的身影,好像能从她身上看到今天的上联似的。只见严老师从包里掏出一张小纸条,我就知道重点来了,今天的对联是什么呢?我开始躁动不安了,而身边的小伙伴们则是如狼似虎地盯着那张纸条,个个摩拳擦掌,想要“一展身手”。终于老师写出了今天的两副上联“五月榴花红胜火”,“荷底青蛙撑绿伞”。“哇,今天的对联可真有趣啊!”不知是谁叫了出来,这位仁兄,你真是道出了我的心声呀,大自然的小动物、小植物可是我最好的伙伴呢!接着老师开始讲解了,先是平仄声,第一幅是:仄仄平平仄平平,第二幅是:平仄平平平仄仄。这似乎有点难度呀!我略微地皱了皱眉头。接着老师讲解了词性,又划分了节奏,而我似乎没那个耐心听下去了,抓起一旁在“睡大觉”的笔,开始了我的“放学后对联生涯”。

  先从第一个上联入手吧,“好像还蛮容易的吧”,我天真地想到。可是思考了老半天还是没有头绪,特别是那个能和“月”相对应的量词!仄声!为什么你是仄声!你要是平声,我就立马把你“斩获”了!我思考再思考,沉默再沉默,终于撑不住了,要抓狂了!我脖子一抬,只见身旁的伙伴们一副“苦大仇深”的样子,我终于把抱怨咽下肚子,头一别,准备对另一个上联下手了。

  严老师见我们一个个愁眉不展的样子,便给了我们一个小提示:这个对联用了拟人的修辞手法。那我应该怎么对呢?我思考着,还不停转动在手中的笔。“荷”可以对……对了“柳”!那就对“柳上”,不行“上”不行呀,平仄不对呀!对了那就“柳梢”吧。然后“柳梢什么燕”,“吉”,不,“瑞燕”吧。那就“柳悄瑞燕报什么”?嗯,还是问问老师吧。我抱着忐忑的心情走到黑板前,细声细气地问严老师:“严老师,你觉得我这副对联该怎样对完整呢?”说罢便把本子递了上去,老师看过后,稍稍思索了一下,就对我说:“报什么呢?你就用“报新春”吧!”嗯,新春不错,吉祥又喜庆!于是我便记了下来。

  接着我又对出了一两幅对联,严老师不断地鼓励我、表扬我,但我觉得自己的对联仍有许多不足,“一分耕耘一分收获”,我相信自己肯定能在不断的练习中走上神圣的“联坛”的!

  终于,今天楹联班活动在一次次的思想碰撞中结束了。在这短暂又快乐的时间里,我收获了知识的果实,它让我终身受益,也让我铭刻心间。

  (福州市新店中心小学   六年(2)班   余晨曦)

(责任编辑: 何红蓼)
2015晋安新店中心小学_福州文明网
Insert title here
主办单位:福州市精神文明建设委员会办公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