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nsert title here
 

中国文明网福州站 > 专题活动 > 2015我在乡村学校少年宫 > 闽清县 > 井后中心小学

剪纸的乐趣
发表时间:2015-06-15 来源: 福州文明网

  学校开展了乡村少年宫活动,我参加了剪纸小组活动。第一次活动,我不知道怎么剪,只见剪纸老师十分心灵手巧,一下子就剪成了一只美丽的小鸟。那只小鸟栩栩如生,仿佛在向我微笑。我惊讶极了,一张普通的纸,一把普通的剪刀,竟然剪出如此美丽的图案。 

  参加了剪纸兴趣班后,我对剪纸有了更深的了解。剪纸丰富了我的课外知识,还增添了乐趣,发现剪纸是中国最普及的民间传统装饰艺术之一,有着悠久的历史,剪出来的图案栩栩如生,色彩缤纷,美不胜收。渐渐地我开始喜欢剪纸了,每天课余时间就拿着一张纸进行剪纸,现在我家到处贴满了可爱的小动物和鲜花,就像一个动物园,美丽极了! 

  大约因其材料易得、成本低廉、效果显见,追应面广而普及受欢迎。最适合农村妇女闲暇制作,既可作适用物,又可美化生活,全国各地都能看到剪纸,甚至形成不同地方风格流派。剪纸不仅表现了群众的审美爱好,并蕴含着民族的社会深层心理,世界中国最具特色的民族艺术之一,剪纸在表现形式上有着全面、美化、吉祥的特征。

  通过对剪纸的学习,我知道真正的剪纸是以纸的出现开始的,虽然剪纸是一种民间艺术,可是它的内涵确实很丰富。

  通过学习剪纸课,我充分体会到了民间艺术的魅力。对于剪纸,我是一名初学者,我的好奇心和求知欲是我事前没有想到的,同时,也发现这是一门考验细心和耐心的艺术。

  (闽清县井后中心小学 六(1)陈  铷)

(责任编辑: 何红蓼)
2015闽清井后中心小学_福州文明网
Insert title here
主办单位:福州市精神文明建设委员会办公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