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nsert title here
 

中国文明网福州站 > 专题活动 > 2015我在乡村学校少年宫 > 闽清县 > 井后中心小学

乡村少年宫:让梦想生根发芽
发表时间:2015-06-15 来源: 福州文明网

  少年宫,一个充满无限诱惑力的地方,对广大乡村孩子来说更是充满了几分神秘,他们对少年宫的向往一如对童话世界的向往。乡村少年宫的建设,无疑是给乡村少年们带来了福音,这意味着他们也可以跟城市的小伙伴们一样享受到少年宫的各种先进设施设备,能享受到少年宫教师的辅导,可以在那里尽情地娱乐、学习。 

  今年10岁的池雨珊,就读于井后小学四年级。5月15日下午4点20分,放学的铃声响了,她并不急于背起书包回家,而是来到学校多媒体教室,和其他孩子一起,在老师的指导下,练习合唱队排练。

  池雨珊的妈妈吴金花,此时也正安心地在小餐馆做工。自从井后小学少年宫建成以来,吴金花就再也没有为接孩子和做工之间的矛盾犯过难心。

  2012年,井后小学成立了乡村学校少年宫后,开设了合唱队,而且不收任何费用,甚至连服装都是免费的。池雨珊报名参加,她的生活随之发生了变化。“她学习成绩上去了,也懂事多了。每天从少年宫回到家,还会帮我们干点活。”吴金花喜不自禁地说。

  池雨珊是单亲家庭,由于家庭生活拮据,从未给池雨珊报过校外辅导班。“校外辅导班,缴纳的培训费很高,我们无法承受。”      

  去少年宫里玩,这在以前可是城市孩子享有的特殊优待,对于农村孩子来说好象很遥远。随着社会经济的不断发展和城乡一体化建设的加快,农村留守儿童、单亲家庭儿童等特殊群体人数不断增加。让孩子们快乐的生活和健康的成长,既是家长的最大心愿,也是政府和社会共同的责任。如何让这些农民工子女和留守儿童放学后及假期不再失管,弥补欠缺的素质教育,和城里的学生一样享受优质教育,成为一个社会话题。

  黄烨是井后小学五(2)一个很踏实的女孩子,平时话语不多,但作业工整,每次考试都是优秀。黄烨的家是租的一个房子,一间房隔成两半,分别摆放两张床,除了做饭吃的家什和睡觉的被褥,其他什么都没有,实在是太简陋了。但爷爷奶奶说起黄烨来,却是一脸的幸福。他们说,黄烨非常聪明、懂事,经常帮家里做事,带小弟弟,更令我们感动的是,奶奶是位有点轻度痴呆的老人,是不管事的,从读二年级起,凡是爷爷外出,爷爷都把家里需要开支的费用全部交给黄烨,由她去支配,而黄烨从不像别的孩子那样贪吃,而是合理安排家里的生活。

  听了爷爷奶奶的讲述,我们心里十分感叹,真是穷人的孩子早当家,真是太难得了!还听爷爷说,本来黄烨的生活今年会好起来的,可是父母在外打工时赌博,把所有的积蓄都给输掉了。

  我真想立即把这对父母扯回家,看看年迈的、胡子拉喳的爷爷,看看这不像家的家,看看这懂事的孩子,再让他自己想一想,应该怎样做儿子、媳妇,应怎样做一个父母?我们一致让黄烨进少年宫美术组学习。后来黄烨不再忧愁,也不再流泪,她快乐了,学习成绩更好了。是乡村少年宫给了她快乐。

  乡村学校少年宫为这些农村孩子和留守儿童创造了一个更好的健康成长的空间,使农村孩子的课外生活不再枯燥,也可以像城里孩子一样,按照自己的兴趣来培养自己的特长。

(责任编辑: 何红蓼)
2015闽清井后中心小学_福州文明网
Insert title here
主办单位:福州市精神文明建设委员会办公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