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nsert title here
 

中国文明网福州站 > 专题活动 > 2017拗九 > 孝老敬老道德模范

林瑞榕:为养父撑起一片爱的天空
发表时间:2017-02-24 来源: 福州文明网

  在陈家大院2-702住着这样一户和谐的小家庭,这个家庭的女主人叫林瑞榕,是一名下岗工人。她是生活中的强者,用坚强的意志战胜了一个又一个困难。虽身处逆境,家庭贫困,但她却非常乐观,从不抱怨生活,而是积极努力地为小家庭而奋斗着。在父母面前,她是个孝顺体贴的女儿。当养父中风卧床时,不离不弃,悉心照顾着;在丈夫面前,她是贤惠顾家的妻子。他们互相理解,彼此扶持,创造了一个和谐美满的家庭;在女儿面前,她是慈祥无私的母亲,她以身作则教育子女,让女儿学会孝敬长辈,学会感恩,学会感激父母,学会感激老师,学会感激社会。四十多年来,她始终如一地用心操持着自己的家,将这三个角色做到了最好。她不但照顾她的小家,还用她的精神与行动感染着社会。在社区居民面前,她是热心助人的好大姐。不仅积极参与社区活动,年年参与社区卫生清扫等活动,还尽自己所能帮助街坊领居。在她的家庭里,大家看到了互相体谅,尊老爱幼、宽容谦让,尊重、平等、关爱的文明家风,而她的孝顺事迹也撼动着大家的心。

  睡躺椅守候父亲 

  2003年6月23日,林瑞榕永远记得这个日子。这一天,她的养父林家骝突然中风,半身没了知觉,从此卧床不起。

  从这天开始,林瑞榕再也没有在床上睡过觉‘因为对养父来说,大声说句话都非常困难。为了听到养父发出的上厕所信号,她搬来一张躺椅,每晚都在父亲门口守着。在这张躺椅上,她一睡就是六年多。

  厄运接踵而至,同年9月23日,又是个晴天霹雳的日子。这一天,她养母被查出指肠癌晚期,从此也开始了卧病在床的日子。

  听说卧床病人容易患褥疮,而患褥疮是非常痛苦的,只有小学文化的林瑞榕四处打听护理卧床病人的方法。现在说起护理老人她头头是道:“每天早晚擦身两遍,夏天中午也要擦;每两天洗一次澡;每天中午要抱着他坐一小时,晚上睡前要抱着坐两小时;冬天晚上要带他小便八次……”许多年过去了,养父从没得到过一次褥疮,而她有洁癖的养母,每天她都要帮母亲洗澡,直到2004年2月养母去世。

  不嫌不弃报深恩 

  林瑞榕现在睡眠不好,一躺下脑子里就像放电影一样,闪过当年穷得过年都没肉吃的情景。有一次她说想吃猪蹄,养母咬咬牙,把做了一星期针线活挣来的钱都买了猪蹄。她吃饱后,养父母把没吃完的猪蹄收起来留给她下顿再吃,而两位老人因此吃了半个月没有油的菜。

  如今,因中风卧病在床的养父大小便失禁,常常把大小便拉在身上、床铺上,但她没有一名怨言,没有一点的嫌弃,没有一点的不耐烦,二话不说,帮养父擦洗身体、换洗衣裤、换洗被褥,她总说:“父母当年把又臭又丑的我抱回家养大,现在我所做这些都是应该,何况养父母从来不嫌弃小时候乱拉大小便的女儿,我怎么能嫌弃把我养大的父母呢?虽然我是他们的养女,而且以前生活非常清苦,但我心里明白,他们对我比亲生女儿还亲。

  为父亲挣水果钱 

  林瑞榕夫妻都没有正式工作,当听人说吃水果能让长期让卧床的老人大便通畅,而且又不像喝水那样需要经常上厕所时,就琢磨着给老人多买点水果。可是,女儿上学要花钱,老人看病用药要花钱,家庭经济实在拮据,根本没有多余的钱为老人买水果。于是,她夫妻二人就琢磨着找点活干,为父亲挣点水果钱。

  由于她有护理瘫痪病人的经验,邻居帮她找了个照顾中风老人的活。她每天早晨5时许替老人买菜做饭,下午去帮他做家务洗衣服搞卫生。林瑞榕丈夫是残疾人,为了让老人生活得好些,便去开一辆二手小货车,白天出去拉活,晚上11时以后要为福建师范大学食堂运菜,一般要运到凌晨5时许。这样,夫妻二人总算能够给父亲买水果了。当有人问她为啥对养父母这么好时,林瑞榕说:“人都说‘家有一老,胜过一宝’,老人们为子女操劳了一辈子,辛苦了一辈子,照顾他们不是理所应当的吗?再说,想想自己将来也都有老的一天,现在不伺候好长辈,将来怎么要求自己的孩子好好对待自己呢?”如今,在林瑞榕夫妻俩的精心照顾下,老人已83岁高龄。

  真情有泪,孝心无疆。孝心的真谛是爱,孝心的本质是爱,孝心的源泉亦是爱。林瑞榕,对待养父,数年如一日,不离不弃,她的善良和孝心为养父的生活撑起了一片爱的天空,为凤湖社区街坊四邻树立了学习的榜样。古语云:“树欲静而风不止,子欲孝而亲不在”,我们一定要趁父母健在的光阴孝敬父母,孝不需要轰轰烈烈,只需要我们常怀感恩之心,从身边点滴小事做起,让我们的普陀成为一个充满爱,充满孝的社区。(福州新闻网)

(责任编辑: 汪天安)
2017拗九孝老敬老_福州文明网
Insert title here
主办单位:福州市精神文明建设委员会办公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