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nsert title here
 

中国文明网福州站 > 专题活动 > 创建文明城市巡礼 > 仓山区

创城巡礼|仓山区:让志愿服务遍地开花
发表时间:2017-08-14 来源: 福州文明网

  文明的感召,让榕城大地这片热土到处洋溢着崇德向善、温馨和谐的氛围;文明的力量,让我们的家园越来越美丽。“各县(市)区文明创建特色工作巡礼”活动旨在展示各县(市)区文明创建工作的特色亮点和经验做法,为全国文明城市总评营造浓厚的舆论氛围。“福州微文明”微信公众号和福州文明网将陆续刊发各县(市)区文明创建特色稿件,一起领略各地文明创建风采。  

 

  在社区居民家中,他们整理卫生,送来节日慰问,陪老人聊天,给孤寡来人带来了精神慰藉;在街头,他们挥汗如雨,将一辆又一辆共享单车整齐摆放,引导市民文明使用单车,让城区的面貌更加整洁。“有困难找志愿者”、“有时间做志愿者”,这个理念已经在仓山深入人心。

志愿者在社区门口开展问卷调查和文明宣传

  开展文明创城工作以来,仓山区通过拓展志愿服务阵地建设,常态化开展志愿服务活动,打造志愿服务品牌,让志愿服务精神在仓山遍地开花,“小红帽”、“红马夹”为文明建设增添了一抹亮色。仅今年8月以来,仓山区就组织了1万多名志愿者参与文明城市创建志愿服务活动。

  阵地化,将志愿服务平台延伸到各个角落

  不用到公交站在家门口就可以充值公交卡,这对住在丽景社区的居民来说带来了极大的便利。除此之外,附近的居民,在每天路过位于丽景社区门口志愿服务驿站时,还可以到这量量血压,处理一些突发的小伤口,每周五还有眼科医院的医生免费做眼科保健。小小的驿站,因为提供的服务便民、实用受到了社区居民的热捧。

中天社区志愿者为社区孤寡老人送上粽子和节日问候

  每周六晚上7点至10点,位于海峡奥体(靠飞凤山公园侧)的志愿服务驿站已经连续开展了7期的公益演唱会,周末晚上,大家逛完公园、商场,可以到附近的志愿服务驿站听会儿音乐,还可现场报名志愿者。

  在中天社区里,有一个志愿者之家,里面布置的很温馨,满墙志愿服务活动照片,在这不仅是社区志愿服务站开展志愿服务的工作地方,更是志愿者自发开展志愿服务活动的会议室、交流平台,每当开展志愿服务活动前后,社区热心的志愿者都会来这一起商量活动方案,商量怎样把活动组织好、宣传好。

  这些,都是仓山区志愿服务站点建设的一个缩影。今年以来,为了推进志愿服务阵地建设,仓山区在全区55个社区(除拆迁社区外)均建设了社区志愿服务站(点),新建成志愿服务驿站2个,在区文化馆、区博物馆、区图书馆等文化场所,江心公园、春伦茉莉花文创园等风景区,区行政服务中心、区少年宫等公共场所均设置志愿服务站,常态化开展各项志愿服务活动。

  常态化,让志愿服务成为一种生活方式

  今年7月,丽景社区志愿服务站发动社区居民成立了一支社区居民为主的志愿服务队伍,常态化开展文明创建系列活动,用实际行动争做文明有礼的福州人。在上下高峰期,社区志愿者来到各个交通路口,开展文明交通劝导;在街头,社区志愿者队对占道经营进行劝导、对路面垃圾进行清理、对随意摆放的共享单车进行整理;在居民家中,社区志愿者还带着文明宣传材料和文明调查问卷,开展文明宣传和模拟问卷调查;在节日里,社区志愿者还发挥特长组织各类文艺演处,还带上节日礼品,到困难群众和孤寡老人家里慰问,送去节日问候。通过这些志愿者的努力,辖区的环境卫生更整洁了,社区居民的文明素质也提高了,越来越多的居民也参与到志愿服务队伍来。

丽景志愿服务驿站开张

  目前,各类志愿服务已经在南台岛蔚然成风。仓山区在志愿云系统实名注册志愿者已达7.7万人,占仓山城区常住人口的13.1%。同时,加强志愿者的信息管理,根据志愿者的专长、服务意向、服务区域、服务时间等进行分类,便于志愿服务的供给和需求对接,让志愿服务处处有为、行行能为、人人愿为。

  特色化,彰显志愿服务品牌魅力

  对湖街道阳光新村的黄以孟老师是小区里家喻户晓的大明星,被小区居民亲切称为“黑板报总编”。10年前,黄老师自费买了小黑板,开始在阳光新村小区创办“阳光党员”宣传栏,以小黑板宣传的形式,两天一期,不间断地宣传党的方针政策、解读热点民生,介绍养生保健知识等等,目前累计制作了2226期《党员宣传栏》黑板报,设计的黑板报大受附近居民的喜爱。今年5月,以老师名字命名的 “黄以孟志愿服务队”正式成立,该服务队由对湖街道5个社区的13名党员组成,志愿者服务队常态开展多形式志愿服务。

师大社区赠送黄以孟同志小黑板等相关物品

  在金山街道和建新街道,街道司法所创新社区矫正模式,长期安排社区矫正人员到志愿服务驿站当志愿者,以公益感化和爱心服务的形式替代矫正和服刑。今年双台风过后,金山司法所立即组织社区矫正人员到万达广场开展发放文明宣传资料和规范共享单车摆放等志愿服务。除此之外,通过志愿服务项目化运作,近年来,仓山区涌现出了“弘扬志愿精神,走进新福州人”关爱外来工活动、“七点半读书会”、“飘扬绿丝带·共存环保情”等志愿服务品牌项目。湖岭社区爱心帮困助残志愿服务项目和海都公众的“U我进社区,便民零距离”项目入选福州市最佳志愿服务项目。

文明交通劝导

  城市因文明而美丽,生活因有序而美好。正是因为有了这些千千万万的志愿者,他们用一个个爱心满满的“仓山故事”,传播着“奉献、友爱、互助、进步”的志愿精神,引领着崇德向善、行善立德的文明风尚,让我们生活的城市更靓丽、更暖心。(仓山区委文明办)

(责任编辑: 何红蓼)
文明城市_仓山区_福州文明网
Insert title here
主办单位:福州市精神文明建设委员会办公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