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nsert title here
 

中国文明网福州站 > 专题活动 > 创建文明城市巡礼 > 台江区

创城巡礼|台江:千年商贸传承 诚信初心不改
发表时间:2017-08-15 来源: 福州文明网

  文明的感召,让榕城大地这片热土到处洋溢着崇德向善、温馨和谐的氛围;文明的力量,让我们的家园越来越美丽。“各县(市)区文明创建特色工作巡礼”活动旨在展示各县(市)区文明创建工作的特色亮点和经验做法,为全国文明城市总评营造浓厚的舆论氛围。“福州微文明”微信公众号和福州文明网将陆续刊发各县(市)区文明创建特色稿件,一起领略各地文明创建风采。

  

  台江区,旧称南台。公元前202年,闽越王无诸从江上登岸,在大庙山筑台设坛祭天,“登南城翘望,有台临江”,台江由此而得名。台江地区历来商贾云集,素负商业“黄金地”、“聚宝盆”之盛名,唐宋时期开始繁荣,至民国初年达到鼎盛。形成30多个同乡会“会馆”,以及行业的“商帮”。近年来,台江区充分发挥地处福州商贸中心区的优势,通过大力开展诚信建设工作,助推商贸繁荣发展。通过创建“党员诚信店”、“诚信示范街”等活动,不仅先后吸引《新闻联播》、《人民日报》、新华网等主流媒体先后对其进行报道,四川、广西、河南等外省代表团也纷至沓来,“诚信台江”已在全国范围内打响了知名度,诚信建设之路越走越宽。

  党员诚信树起先锋之旗

  中亭街是台江区创建“党员诚信店”的发源地。走进中亭街嘉同苑97号的中博手机城,“党员诚信店(企业)服务中心”的牌匾十分醒目,中博公司在寸土寸金的商贸街区开辟出一块诚信建设的空间,供中亭街的党员业主们在此交流探讨,定期举办座谈会,为企业诚信经营提出合理化建议 。

市委宣传部副部长、文明办主任张学勇调研台江区党员诚信店服务中心

  中博福州分公司的经理杨志光是一名共产党员。闲谈中,他用一句话总结了中博的发展经验——以党建促诚信,用诚信铸品牌。中博分公司2007年8月在中亭街正式开业,2008年8月组建了党支部。党支部的建立促使杨志光去深思这样一个问题——怎样通过党建来抓好手机店的诚信经营工作?“为人民服务是党章对党员的基本要求。为人民服务首先要求党员自己要诚信。一个不诚信的人是绝对不可能去为别人服务的。”杨志光深有感触地说:“从商业角度看,在这品牌纷争的大潮流里真正能取胜的法宝也就是服务。而员工对顾客的服务,这服务的核心精神就在诚信!作为公司,我们要求对国家诚信——不做假账,合法经营,依法纳税;对顾客诚信方面——我们不进水货、翻新机、山寨机等;对职工诚信——承诺的待遇及时兑现,工资一天不拖欠,福利从不短斤少两,而且奖罚分明,员工晋升制度落实不折不扣!”

  据了解,在手机经营商激烈的竞争中,中博凭借着自己独特的诚信经营模式脱颖而出,不断发展壮大。2007年,中博手机月销售量仅6000台左右,到2009年后便突破万台;工作人员由2007年的80多人增加到现在的近300人,而且队伍稳定,在同行业中实属罕见;公司也从“区级党员诚信店”升华为“市级模范党员诚信示范店”。

台江区党员诚信店服务中心

  中博公司是近年来台江区深入推进“党员诚信店”创建工作的一个缩影。自2006年在全省率先开展“党员诚信店”创建工作,迄今已满十一周年,全区党员诚信店达565家。“党员诚信店”活动的开展,使诚信经营在台江商贸圈蔚然成风,得到了消费者的普遍认可,一些国内外各大知名品牌纷纷入驻,市场经营的各类品牌已达270多个,本土经营者也不断增资扩产,有力推动了台江商贸业的转型升级。2011年以来,全区市场经济主体以年均20.94%的速度稳步增长。辖区中亭街、台江东路被评为全省”百城万店无假货示范街”、金融街万达广场入选福州市诚信建设示范街区,为广大商户树立了诚信的榜样。

  全民参与绽放诚信之花

  时代的进步推动着观念的更新,不断发展变化的城市赋予诚信这一传统美德日益丰富的时代内容。

2017年1月11日诚信八闽行首场启动仪式在台江举办

  今年1月,由福建省诚信促进会、台江区委、台江区政府等单位主办的“诚信八闽行·喜迎十九大”首场活动在南公园大门口广场举行。主办方将诚信主题宣传融入群众喜闻乐见的形式之中。女声独唱《爱的奉献》、配乐诗歌诗朗诵表演《诚信最可贵》、诚信主题游园寻宝拼图游戏、诚信主题时装表演、歌舞表演《诚信中国》……精彩纷呈的文艺表演和诚信宣传节目轮番上演,吸引群众驻足观看。活动现场,台江区旅游、餐饮、互联网电商、医疗、司法、金融、教育、建筑、服装、行政服务等十大诚信行业代表获得授旗表彰。

2016年举办童心话诚信,乐读伴童年——台江区“做诚信小公民”主题读书活动

  在金融街万达广场举办“诚信我先行”主题活动,全区30余家“党员诚信店”业主代表共同宣誓,通过商贸诚信带动社会诚信,营造人人诚实守信的浓厚氛围。活动现场设立了“诚信树”展板,到场的商户共同签署树叶形状的“诚信承诺书”,象征着诚信事业生根发芽、枝繁叶茂。

  在台江实验小学举办“童心话诚信,乐读伴童年——做诚信小公民”主题读书活动,小学生们在老师的指导下,自编自演,进行了诚信经典诵读、诚信小品表演等,台上台下精彩互动,在孩子们在欢声笑语中受到诚信文化的熏陶。

  同时、区委文明办、区教育局、区市场监管局、区卫计局、区诚信促进会等部门牵头开展了“诚信经营示范单位”、“诚信示范学校”、“文明诚信窗口”等一系列创建活动,组织评选“诚实守信道德模范”等,发动广大市民积极参与,培育社会信用意识。

  “诚信,既是文明城市应有的品质,又是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的重要内涵,社会诚信体系建设离不开每一个人。”台江区委文明办相关负责人介绍。近年来,台江区把诚信教育列入未成年人德育课程,作为培育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的重要内容,做到进教材、进课堂、进头脑,引导广大青少年从小培养诚信观念;弘扬培育诚信文化,弘扬中华民族诚信美德和现代市场经济契约精神;开展常态化宣传,制作刊播“讲文明树新风”公益广告,把诚信文化做到群众身边;建好用好道德讲堂,引导人们修身律己、诚身正己;把诚信文化融入志愿服务活动之中,融入居民公约、行业规范、企业精神,形成守信光荣、失信可耻的良好风尚。

  制度保障奠定信用之基

  诚信建设靠教育,更靠制度。近年来,台江区大力推进诚信制度化建设,通过道德和制度的双重保障,搭建起了尊重诚信的平台。

台江万达诚信经营示范街区标识牌

  区文明委制定下发了《台江区推进诚信建设制度化实施方案》,建立诚信建设“红黑榜”发布制度、构建奖励诚信、约束失信工作机制、深化道德领域突出问题专项教育和治理。在“文明台江”网站上设立了区级诚信建设“红黑榜”发布平台,定期通过文件通报、网络公告等形式发布诚实守信企业名录,并曝光失信企业的不诚信行为,并将法院失信被执行人名单在“红黑榜”发布平台上予以公示。

  区国税局、区地税局建立了《纳税信用等级评价管理办法》,对纳税人依法诚信纳税的情况进行等级评定,及时发布信息。区环保局每个季度也将检查中发现不诚信履行环保义务的企业商家进行通报,并列入环保“黑名单”,对规范守信的企业予以表扬。通过褒扬诚信、惩戒失信,进一步在全区树立了诚信的社会风尚。

  坚持聚焦食品行业、窗口行业和公共场所三大领域,针对诚信缺失和公德失范两大问题,精心组织专项教育治理工作。在区行政服务中心等窗口单位,大力推广微笑服务、贴心服务、文明服务,改善服务设施条件,建立和规范各类公开栏,设立公开投诉电话,建立高效投诉处理机制。开展严厉打击制售假冒伪劣、有毒有害食品药品的黑工厂、黑窝点、黑作坊、黑渠道行为,严惩重处食品药品违法行为。

2015年7月台江区“党员诚信店”表彰授牌

  白居易说,“仁圣之本,在乎制度而已”,坚持教育引导与依法监管相结合,坚持集中整治与建立长效机制相结合,方是诚信建设常态长效之道。

  诚信,是公民道德的一项基本规范,也是台江的一张鲜明名片。相信有广大市民群众的积极参与,有经济建设和制度建设的有力推动,一个具有崭新精神风貌和强大诚信力量的台江,必将拥有更加美好的明天。

(责任编辑: 何红蓼)
文明城市_台江区_福州文明网
Insert title here
主办单位:福州市精神文明建设委员会办公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