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nsert title here
中国文明网总站   
 

中国文明网福州站 > 专题活动 > 2017家风家训巡礼 > 工作动态资讯

闽侯开展家风家训宣传教育工作 传播向善正能量
发表时间:2017-05-08 来源: 福州文明网

  

  近年来,闽侯县把家风家训建设作为推动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落细落小落实的重要抓手,各部门多方联动,以“传承好家训、建设好家风”为宗旨,挖掘本地传统文化和良好家风,传播向上向善的正能量 ,从家庭做起,讲道德、守规矩、重家风,有效地将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融入到干部群众日常生活中。

  1.开展优秀家训、家风故事征集活动。县委文明办、县方志办联合开展经典家训家规征集活动,征集到家训家规200多篇,其中多则优秀家训家规被编入《福建家训》一书。向本县书法家征集以传统名人家训家规为主题的书法作品,并报送省委文明办参与评选展出。

  2.开展家风家训宣传展示活动。向全县党员干部家庭发出“树清廉家风 创最美家庭”倡议书5000多份,倡议大家要树立良好家风,做最美家庭的建设者。在县城江滨生态园建设家风家训木雕展示柱,精选历代名人家训,以木刻形式与景观融为一体向游人展示,强化教育感染力。在县文化中心举行“林则徐家风图片展”,全面展现了林则徐一家几代人 “清廉自律 慎守儒风”的家庭教育精神。让群众从中汲取力量,涵养良好家风。

  3.开展家风家训主题教育活动。充分利用道德讲堂、文化讲坛等活动阵地,对干部群众进行家风教育,号召他们传承家风文化,汲取经典精髓,启迪思想、塑造心灵,培养心智,将良好的习惯自觉地践行在日常生活中。2016年10月,我县邀请福建师范大学博士生导师郭丹教授在县道德讲堂总堂为干部职工进行“家风家训与道德建设”主题讲座,使大家深刻认识到良好家风、家训的必要性和重要性,认识到家风家训与社会道德建设的紧密关系。2017年3月举行“文明家庭好家风好家训分享会”,10户文明家庭代表通过自己的故事展示了中华民族的传统美德、积极向上的良好风貌和奋发有为、奉献社会的高尚情怀,进一步激励和引导广大干部群众争做家庭美德的传承者、社会新风的倡导者。

  4.开展“家风家训进校园”活动。以学校为突破口,在校园中开展家风家训建设活动,使家风家训与校园文化相结合,促进师生健康成长。县纪委、县妇联、县实验小学联合开展“树清廉家风,立崇廉家规”亲子活动分享会,学生及家长们通过国学经典诵读、文艺表演、现场书画、现场访谈等活动形式,充分展示了“清廉家风、崇廉家规”的重要性。县实验中学通过优秀家风家训征集、“家风是一种无言的教育”主题演讲比赛等,引导师生树家风、亮家风,使家风家训更深地植入孩子们的心中。此外,各中小学校还通过主题班会、黑板报、手抄报等形式,深入发掘家风、家训中传统文化和传统教育的德育资源,使孩子们牢记中华传统美德,树立正确的价值观。

(责任编辑: 何红蓼)
工作动态资讯_福州文明网
Insert title here
主办单位:福州市精神文明建设委员会办公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