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nsert title here
中国文明网总站   
 

中国文明网福州站 > 专题活动 > 2017家风家训巡礼 > 工作动态资讯

晋安区倡导弘扬好家风好家训 助力文明新风尚
发表时间:2017-05-09 来源: 福州文明网

  为进一步培育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传承优良家风家训,晋安区将家训家风教育融入文明创建,以良好家风带动形成社会好风气,营造文明和谐环境,不断提高市民文明素质和城市文明程度。

  一、打铁还需自身硬,廉洁文化促家风。家训家风进机关,把“传承好家风、好家训”和廉洁文化教育结合起来,引导广大党员干部群众注重自身家风家训建设,促进党风廉洁建设。组织党员干部赴永泰嵩口古镇,在廉政文化步道,深刻体会 “官廉”、“家廉”、“民廉”三个层次“廉”元素,表示要大力开展家风家训活动,积极弘扬家庭美德,将兴家报国、清廉为官、造福乡民的浓厚家风家训落实到日常言行之中,提升自身“软实力”。位于金鸡山公园的魏杰故居正筹划将更多的福州良好家规家风廉政文化资料入驻,建成廉政文化教育基地,通过对广大党员干部的思想和行为产生“润物细无声”的作用。

  二、家规家训代代传,民风淳化助家风。家训家风进社区,将良好家风家训融入市民公约、居民公约、村规民约。按照省、市部署要求,将文明家庭纳入区委区政府精神文明创建工作表彰序列,今年将组织首届晋安区文明家庭评选活动。通过文化宣传品牌“百姓讲堂”,邀请著名的朱子学研究专家马照南,走进宋朝著名理学家朱熹传播文化的圣境——王庄紫阳社区,在现场重开讲学课堂,再话朱子家风,通过贴近群众的活动,把优良家风“吹入”普通百姓心中。进社区开展“好家风好家训”阅读活动,邀请辖区“最美家庭”居民代表、老党员、社区居民、社区工作者参加,倡议树清廉家风,立清廉家规,共同交流和学习《中国家规》、《福建家训》,倡导居民分享家庭美德传统,交流良好家风,展示和谐“小家”典型,营造文明“大家”氛围。

  三、争做美德好少年,良好校风伴家风。家训家风进校园,各中小学校结合本校校训通过国旗下讲话 、主题班会、少先队活动课,开展“家风正国风清”、“我的家风”、“传文明家风、做美德少年”等主题教育活动。组织学生开展家训、家教故事收集,开展“家风家训”征文和手抄报比赛 ,评选出每个班级里的“最美家风、最好家训”,并在校园宣传栏、黑板报、班级展示栏、班级QQ群等宣传阵地中予以展示,不仅让广大学生受到中华民族传统美德的洗礼,而且还使家长们明白良好家风家训对孩子健康成长的意义,同学校一起为学生们营造良好的成长环境。

  四、学优秀传统文化,广传美德颂家风。组织文明单位、企业、社区开展“弘扬优良家风家规”道德讲堂系列活动,邀请道德模范、孔子后人,学习《大学》、《孝经》优秀传统文化把家规、家训、家风融入道德讲堂,在道德讲堂活动中诵读家训名篇佳句、讲述家风故事,传承家风文化,培育道德正能量。开展好家风好家训和家风家训书法书画作品征集评选活动,以撰写创作家规家训、晋安名人名家传统家训为切入点挖掘本区乡贤事迹,整理名人史传,传承和弘扬本区优秀乡贤文化。好家风家训和优秀书法书画作品还将通过相关媒介进行展示,同时,依托金鸡山魏杰故居展示厅,对获奖的家风家训书法作品进行专题展览。营造家喻户晓、人人皆知、家家参与的浓厚氛围。

(责任编辑: 何红蓼)
工作动态资讯_福州文明网
Insert title here
主办单位:福州市精神文明建设委员会办公室